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南京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市民一听到中国南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市民俗称浦厂)这个名字,脑袋中恐怕会闪现出“地铁”两个字,因为马上就要营运的地铁列车就来自浦厂。而那些已过古稀的南京人对浦厂的记忆可能会更刻骨铭心:建于1908年的浦厂是南京第一个党小组的诞生地。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了曾经上演传奇和辉煌的浦厂。经过97年发展的浦厂,不仅地盘扩大了好几倍,而且规模和效益也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大踏步前进。

  83年前,南京的第一个党小组就从这里诞生,南京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创始人、革命先驱王荷波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1910年,津浦铁路快通车时,反动工头刘凤友和英国总监相互勾结,以技术不合格为由克扣工人工资,还无故开除了8名工人。工人们立即组织罢工,并派出30多名工人代表同厂方据理力争,要求增加工资,立即恢复8名工人的工作。在工人们的坚持下,罢工取得了胜利。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此时,王荷波成为了浦镇机厂工会会长,并且为工人们做了不少好事,深得人心。1922年,王荷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南京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同期,浦口车务段工人王国珍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2年10月,他们在浦镇浴堂街34号成立了南京第一个党组织——浦口党小组,王荷波任党小组长。组员有王振一、王国珍,党小组属中共北方区委领导。

  昨天,记者来到了浦厂隔壁的浴堂街,尽管原来的青石板路已经消失殆尽,但低矮房屋墙壁上还可以找到历史的烙印。裕堂街34号,这个王荷波等革命党人的主要活动地点,原来就是个澡堂子,占地240多平方米,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过100多年的风吹雨打,这栋只有一层的砖木结构房子有点破旧,今年3月份,有关部门按照原来的样子为其修葺一新。现在看起来,仍然是白墙、水泥地、红门红窗,特别是旁边的那口老井,水依然清澈。尽管物是人非,但这革命遗迹将长期存留。 金陵晚报记者阳江涛

  (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