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江南江北心理距离更近,真正实现南京跨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1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老江浦县过去多年来一直是南京最小、最穷的县。2002年5月,原浦口区、江浦县合并而成新的浦口区。区划调整后,“浦口板块”的成绩着实令人瞩目。昨天,浦口区区长林克勤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字:2001年,浦口区财政收入仅7个亿,2004年的时候,财政收入已经高达25.28亿,平均每年增长40%;3年来,全区GDP每年增长20%左右,增速连续3年位于全市前列……林克勤感慨,调整行政区划本来就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大举措,从中尝到甜头的浦口更要抢抓这一轮发展的先机,加快建设江北新城,真正实现南京的跨江发展。

  政府贴钱鼓励农民进城

  非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即城市化率是城乡统筹发展的一个主要指标。近3年来,浦口的城市化水平从区县合并时不到53%,已经发展到现在的69%,预计这个数字2020年还将达到85%。林克勤告诉记者,要真正使农民致富,就必须减少农民,让转移出来的农村劳动力有活干有钱挣,过上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记者了解到,现在农民到城镇落户,手续很方便,找工作也不难。只有高额的建房费用,让他们感到吃力。举个例子,在城镇集中区内自建一处大约130平方米的房子,各种建设费用至少要在7万元以上,而当地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只有5000多元。今年新年刚过,星甸镇就在浦口区率先出台政策:政府贴钱帮助农民在城镇集中区内自建房屋。记者获悉,今年将对全镇3处共550亩的城镇居民集中区进行整体规划,并规定凡在城镇集中区内自建房子的农民给予一次性1万元的补助,对特别困难的农民将给予2万元的补助。另外,如果保障措施到位,农民不仅不需为失地发愁,还可以通过征地实现向市民的转变。记者获悉,浦口区还在土地征用过程中全面推行为失地农民办理基本生活保障金的做法。参加基本生活保障金的农民,除了能够拿到一笔安置费外,60岁(女55岁)以后,每个月还能领到240—360元不等的保障金。顶山街道一位负责征地拆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去征农民地,肯定要受足脸色,而现在,农民都希望早点办完征地手续,看到工作人员上门格外客气,临走还说“谢谢”呢。

  路网密度2010年堪比河西

  一江之隔,江南与江北反差最大的就是道路建设,缩小江北江南差距,实现江南与江北协调发展,就是必须构筑江北立体交通框架。记者获悉,浦口区为加快城市化进程,排定了3大类100项重点工程,总投资100亿元。其中,道路建设就有34项,总投资16.4亿元。据介绍,老浦口路网大多是农村和郊县道路,密度低、等级低,道路成为制约发展的“短腿”。为了缩小与南京主城的差距,按照城市道路标准,建设从长江到老山之间东西走向“川”字形的滨江大道、312国道、沿山大道等3条主干道,形成纵贯全区的交通主骨架。今后几年,每年将投向道路建设资金20亿元,争取到2010年,路网密度达到和浦口一江之隔的河西新城同样的水平。这一计划的完成将意味着南京新城和老城“无缝对接”。沿浦口53公里江岸沿线、总长50公里的江北滨江大道把新城从东到西“串”了起来,与此平行的沿山大道又将连接起浦口十几所高校,这样,新城区内平行的滨江大道、浦珠路以及沿山大道,构筑起“川”字形骨架路网,跨江而过的长江大桥、长江二桥、长江三桥、过江隧道,形成新城承接老城辐射的交通网络。

  通道建设拉近心理距离

  “主城和浦口讲起来是江南江北,但实际的地理距离也不过2100米。老年人晨练跑步还不止跑这么长呢!”区委书记刘捍东感慨。他告诉记者,城乡统筹发展还要解决城乡互动、融合的问题。首先要加快与江南的融合,通过过江通道的建设消除人们的心理距离,同时也使浦口更快融入到主城。记者了解到,根据已有的规划,已经有4条轨道线即将贯通江南江北:地铁3号线:结合京沪高速铁路过江隧道进入浦口地区,连接浦口—主城—东山,加强主城与浦口新市区之间的联系,并且连接京沪铁路、南京站、南京南站和禄口机场等交通节点。这条线路上可运行快速列车。地铁7号线:通过纬三路过江隧道过江,沿规划主干线至宁合高速公路到江南,在浦口地区形成轨道环线,连接浦口副中心及行政中心地区、主城中心部、南京南站。江北轨道线:根据江北地区的城市结构,以串联方式连接城市,把珠江镇、江北大学城、浦口副中心、大厂、雄州、宁启铁路有机地串联在一起。远景规划中,这条线延伸至桥林新城。浦口轨道线:沿主干道和滨江大道之间的次干道布置,贯穿整个浦口区,与7号线形成浦口区内的两个主要的轨道交通线路。除此之外,长江三桥本月22日正式合龙,如果进展顺利,9月底10月初就可以通车;华东地区最长的隧道——老山隧道已经全线贯通;过江隧道今年3月底已经开工建设……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将进一步拉近让生活在南京主城区的人们对江北的心理距离。昨天,刘捍东还告诉记者,最近浦口有个楼盘开盘,六成买房的人都来自江南。“这说明主城的老百姓越来越喜欢我们浦口了。”刘捍东兴奋地说。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 通讯员马卫东毕先友(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