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爷爷弹弹弓VS孙子遥控飞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爷爷弹弹弓VS孙子遥控飞机(组图)
青年人当年最流行玩皮筋
爷爷弹弹弓VS孙子遥控飞机(组图)
老年人孩提时则和弹弓等简易玩具为伴。记者周馨摄

  文/本报记者 卢文洁 通讯员 王健

  每一代广州市民,每个人关于玩具的回忆都能收藏起一段童年故事。然而随着岁月流逝,许多传统玩具都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为了保留广州市民这段童年的历史缩影,即将落成的广州市少年宫儿童博物馆向市民征集儿时玩具。昨天上午,儿童博物馆推广日活动请来了祖孙三代展示自己儿时的玩具,讲述当年玩具的故事,并来了个玩具大比拼。

  老一辈:儿时玩具就地取材

  广东省地震局的退休干部陈俭德老人今年已经74岁,他携带来现场与小朋友交流的四种玩具一下子把大家带回到战火纷飞的抗战年代。“那时街上没有什么玩具卖,小孩子就自己动手做,就地取材。”陈伯当场演示了一种纸飞机做成的“飞箭”,在纸飞机头上添了个铁钩,借助弹弓的弹力,“嗖”的一声飞上天空老高。还有一种玩具叫“战车”,材料就是以前裁缝用的线轴,把扎头发用的橡皮筋缠在上头,能在地上走好远。

  陈伯最大的“珍宝”还数一台十分古旧的手摇发电机,起码有60多年的历史。“这台发电机是日军侵华时用来发电通讯的,当时我在一个农民手上看到,就用东西换了过来,把它当成自己的玩具了。我自己动手发电,点亮了小灯泡,还做成蓄电池。现在这发电机坏了,但修理一下还是管用的。”陈伯将陪伴自己童年欢乐时光的发电机一直珍藏到现在,前不久在本报看到广州市少年宫儿童博物馆征集玩具的报道,就兴起了捐献之意。昨天,这台发电机正式成为儿童博物馆的首批藏品,儿童博物馆还给陈伯发了证书。

  陈伯说,在艰苦岁月里孩子们可以利用的材料不多,一般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尽管简陋,大伙儿照样玩得不亦乐乎。而且,这些玩具是商店里绝对买不到的,是孩子们智慧的结晶。

  中年人:自己动手乐在其中

  滚铁环,这是十几二十年前风靡广州大街小巷的游戏。但当活动主持人问现场小朋友“这是什么”时,没有一个人回答得出来。尽管如今小孩子已经不认识铁环,但铁环却一下子勾起他们父母的童年记忆。一名30多岁的家长自告奋勇地上台表演滚铁环,即使已有十多年没碰过,手法还是非常纯熟,滚着铁环绕场一周。

  孩子们的父母儿童时代爱玩的玩具和游戏还有跳飞机、跳皮筋、丢沙包、玩泥巴等等,其中在女孩子中最受欢迎的玩具是跳皮筋。这是一项集体活动,需要三人以上。如今在小学教语文的郑老师率领两个学生,上到台前展示当年的拿手好戏。跳法花样繁多,考的是灵敏度、柔韧性和爆发力,这在当年也是锻炼女孩子体质的好方法。郑老师说:“在学校我会教学生跳皮筋,把我们以前的玩具传承下来,有时我还和孩子们一起跳呢!”

  据了解,如今的中年人儿时物质还是比较匮乏,虽然商店里开始出售玩具,但他们的玩具绝大部分也是自己动手制作。身为五年级小学生家长的广州大学心理学副教授聂衍钢说,以前的手工玩具是孩子们在玩耍时逐步摸索出来的,制作玩具本身就是非常愉快的享受。一件玩具从产生后到改良完善时间颇长,其间流传到全国各地,几乎所有孩子都在玩,在不同地方还有不同花样。

  当今小朋友:电动玩具最盛行

  如今的玩具流行电子化产品,如遥控车、遥控飞机、四驱车,许多广州孩子是玩这些玩具的行家里手。9岁的男孩小张从4岁起就迷上四驱车,他在台上花费5分钟娴熟地组装出一架四驱车,并谦虚地说:“今天没表现好,平时在家里3分钟就行了。”

  广大心理学副教授聂衍钢认为,现在玩具市场种类非常丰富,同时,功能性更强,能帮助孩子启迪智慧,开发潜能,而不像以前的玩具纯粹就是为了娱乐,这是玩具性能进步的表现。但是,如今玩具都是现成品,孩子们失去了自己动手做玩具的乐趣。

  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将建成全国首家互动型儿童博物馆,专门设立一个“玩具馆”收藏和展示包括广州在内的世界各地的玩具。儿童博物馆还向社会各界征集与儿童有关的玩具及与儿童有关的古旧珍稀物品和史料。想捐献的市民可以直接和少年宫联系或登录网站。(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