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改委官员:中国将出新政再限高能耗产品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近期国家针对冶金及相关行业的调控措施层出不穷,据了解,国家还会出台新政限制高能耗产品的出口。

  在昨日召开的首届中国煤焦化国际论坛暨2005年中国北方焦炭联合体年会上,有关官员透露了上述消息。同时与会的国内主要焦炭生产企业代表倡议通过了旨在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北京宣言》。

  目前,国内焦炭产能已达到2.5亿吨,在建生产能力8000万吨,如果产能全部实现将比2004年的国内表观消费量1.94亿吨多出1.36亿吨。预计2005年年底产能将达到2.9亿吨,已远远超出了市场需求。

  为了遏制焦化行业无序发展,国家已经在去年取消了焦炭出口退税,降低了企业的出口意愿。那些为赚取高额利润不顾环保一哄而上的情形已经有了改观。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助理巡视员侯世国透露,近期国家就会对另一些高耗能产品出口税与退税进行调整。“明年焦炭出口配额取消也不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国家还可以使用税收杠杆。”侯世国认为之前对铁合金、电石、焦炭出口退税的取消显然效果比较理想。

  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指出,按照国家《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规定和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的要求,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始重手治理土焦和改良焦。

  侯世国指出,《焦化行业准入条件》等相关配套政策已经在今年5月开始实行。要提高焦化行业的总体水平,需要科学编制行业规划,集中建设大型焦化项目,建立长期监控机制。

  由于以中煤能源集团为首的北方焦炭联合体的80多家会员单位生产的焦炭占了全国产量的70%和出口量的80%,因此昨日《北京宣言》的发表无疑为重塑行业规范奠定了基调。根据宣言的精神,北方焦炭联合体将加强与相关行业的和谐发展,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顾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