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垃圾处理费让楼长们犯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49 燕赵晚报

  “当了8年楼长,和左邻右舍处得还不错,收钱几乎就没犯过难。只有这次,真是愁死我了。”昨日,说起收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柏林南区53号楼楼长刘大妈语气中充满了无奈。

  【居民】

  居民不理解为何收费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交这个费用”、“我觉得不应该交”……昨天上午,在柏林南区,居民们正在纷纷议论着什么。原来,大家对居委会要求交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颇有微词。乜师傅也是其中一位。

  “根据百姓反映,我觉得应该问一下这是政府行为,还是企业行为?”家住8号楼的乜师傅说,如果是政府行为,作为纳税人,居民已经交了相应的税,其他费用应由政府来出;如果是企业行为,也就是垃圾处理厂要求收取这一费用,“那就更不应该了:它本身是受益单位,钱就应该由他们出。让百姓们出这部分钱,有些解释不通。”

  处理费太难收了

  “直到5月初,只有一户交了垃圾处理费,而且还是小区内的一家租住公司。”柏林南一居委会主任朱秀玲苦笑道。

  朱主任说,2001年,市政府便制定了《关于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实施办法(试行)》。但由于当时没有硬性规定,因此居委会一直没收。今年4月22日,石岗大街办事处通知自己去开会,要求各居委会必须收取垃圾处理费。回来后的第三天,朱主任便召集小区各楼长开会,希望他们帮助居委会收取这项费用。然而,众楼长也是有苦难言。

  “虽然吃了不少闭门羹,但我们还在不厌其烦地劝说大家交垃圾处理费。一边是总吃闭门羹,收不上来钱;一边是觉得任务没完成,无颜去见居委会领导。真是左右为难。”想起收取垃圾处理费的经历,楼长们向记者大倒苦水。53号楼楼长刘大妈刚开始收处理费时,大家还给她开门,但几乎所有人都让她碰了一鼻子灰。下次再去时,有些住户一听是刘大妈的声音,干脆连门也不开,“但屋里明明有人说话”。

  “我收别的费用时,包括捐款,居民交得都很痛快,只有这次……唉!”收不上处理费,刘大妈觉得无法向朱主任交代,甚至想辞职:“我既然干不好,还不如不干。”但朱主任并未批准刘大妈的请求。

  【物价部门】

  交费与纳税是两回事

  “收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是国家规定的,是政府行为。而且,交垃圾处理费与纳税是两回事。”省物价局经费处调研员赵连起说,以前的垃圾处理费都是财政代交。目前,垃圾处理正逐步走向市场,所以,应该“谁产生垃圾谁出钱”。居民作为生活垃圾的产生个人,应交纳相应费用,“这与垃圾清扫性质相同”。

  石家庄市物价局经费处陈副处长也认为,省会于2001年出台的《关于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实施办法(试行)》,也是根据省里颁发的有关文件制定的。

  【环卫部门】

  无害化处理费用大

  “现在对于居民的生活垃圾都是进行无害化处理,所需的费用很大。虽然从2001年我市便开始向居民征收垃圾处理费,但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市环卫处负责人何先生解释说,“其实,征收垃圾处理费的不只石家庄,全国已有二百多个大中城市都在收取这项费用。”

  “市民们应该有这种环保意识,大家的事情大家办。”何先生呼吁道。

  【链接】

  《关于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实施办法(试行)》的部分内容

  本办法规定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不包括委托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居(家)委会及其他单位清扫、收集、运输城市废弃物交纳的服务费和居住小区物业管理企业收取的生活垃圾清运费。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标准:城市居民每户每月3元,按规定办理暂住户口的外地进城人员每人每月2元。对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户或持有特困证的特困户,可予以免征。

  生活垃圾处理费专项用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的建设、运行等费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