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分钟恋爱一个礼拜结婚 长沙悄然出现“闪婚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53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东方新报》报道“闪婚”即是指闪电般的婚姻“快餐”!对于“闪婚族”而言,5秒钟足以爱上一个人,3分钟能谈一场恋爱,一个礼拜便能踏上“红地毯”……这种都市情感“快餐”已在长沙悄然出现。

  一见钟情闪电结婚

  崔女士退休在家,看着年纪已不小的女儿对婚姻大事无动于衷,心里很着急,便将女儿的资料送到婚介所征友,结果女儿与对方一见钟情,一个多月后就领了结婚证。婚后女儿辞了工作,和丈夫一起做生意。她说:“这似乎验证了那句名言‘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

  心灵空虚“伪爱”入侵

  从四川来长沙打工的24岁女孩高利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婚姻故事。一年前,小高在成都茶楼当服务员,后来结识了一名网友———长沙某大学学生,两人电话频繁联系,三个月后小高为爱来到长沙,两人迅速同居。可不久,小高因做导游经常出差,两人恋情逐渐转淡,男友又结识了新女友。在痛苦中,小高接受了同事向其抛出的“绣球”,以开始一段新恋情疗伤,两人交往一个月后便领取了结婚证。“一个女孩子在外面闯荡不容易,很想有个喜欢自己的人陪着走过这段艰难的岁月。我也说不清到底爱不爱他。”小高无奈地说。

  不乏为利益而速配者

  “闪婚”因何受到某些年轻人青睐?心理学家认为,目前社会发展速度加快,竞争愈加激烈,人们承受的压力也随之增加,不少人提出“先成家后立业”,所以“闪婚”也随之出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赞成“闪婚”的人或“闪婚族”男女中,不乏为获取“绿卡”、“房子”等利益而速配的人。

  相“爱”容易相处难

  “闪婚族”的婚后生活能否靠“一见钟情”或利益结合而维持长久?已经“闪婚”的高利说不能忍受老公四处“瞄”漂亮女孩的举动,双方经常为此发生口角,“我真后悔当初一时冲动,早知道他这样花心,我根本不会和他在一起”。“我原想先结婚再慢慢培养感情,可他发了财就要离婚!”张女士说,前夫是建筑工地的包工头,两人经熟人介绍认识,自己原本以为找到了“靠山”而迅速结婚,但丈夫赚了钱就花天酒地,自己虽一忍再忍,丈夫最终还是提出了离婚。对此,民政部门认为,结婚快慢是个人的选择问题,别人不应强行干涉,但对于婚姻大事,还是应该采取更加慎重的态度。而社会学家认为,如果将婚姻建立在物质、名利等基础上,婚姻的爱情本质就完全物化变质了,其存在更像是一种利益的交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