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困“死亡之海”四天三夜 遇险游客讲述探险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京报》报道5月1日,北京游客吴庆斌和妻子与当地导游夫妇驾车进入有“死亡之海”之称的罗布泊探险,不料迷路。被困沙漠四天三夜后,他们分别用卫星电话向旅行社、雅丹派出所和当地驻军求救,各方数次出动寻找都无功而返。

  5月4日,导游来到彭加木失踪地,试图能遇到穿越此地的车辆,其余三人留守车上。下午4时许,由郑州晚报等媒体组成的丝绸之旅采访团路过此地,意外发现导游并将其救起。5月5日20时50分,采访团找到另外三人。然而,吴庆斌他们回程又路遇大风沙,车陷其中,4人拼命扒沙,终于突出重围。受困———煎熬———获救———遇险———脱困,吴庆斌和同伴们如何一次次挺过生死考验?12日,吴庆斌首次讲述被困罗布泊四天三夜的经历。

  追野骆驼陷入困境

  记者(简称记):为何去罗布泊?

  吴庆斌(简称吴):因为我太喜欢摄影了,一直梦想着要到罗布泊,拍戈壁沙漠。

  记:预想过此次去罗布泊的风险了吗?

  吴:出发前查了很多资料,包括风沙、温度、路况、补给和通讯问题等。我们4月30日飞往敦煌,5月1日一早随导游夫妇从敦煌出发一直向西,一路奔走一路拍。没想到,为了追野骆驼,把油差点耗光了。

  车里的油只剩下25升

  记:什么时候发现油不够?

  吴:5月2日中午,车里的油只剩下25升左右,只能走四五十公里,而那个地方距离罗布泊走远道有180公里,油肯定不够了,不敢走了。为了能让救援的人找到我们,我们在相对最好找的地方—————彭加木失踪地外面栅栏最醒目的地方留下求救纸条。但那个地方周围酷热难耐,天气变化快,最后我们只好躲在距彭加木失踪地约10公里的地方。集体节食等待救援

  记:食品够吗?

  吴:当时还有烤馕4个、方便面6盒,小馒头一二十个,还有一些火腿肠、水果、零食等,水倒相对充足些,包括3箱多矿泉水、50公斤自来水。大概算了一下,还能撑5天。从5月2日中午,我们开始集体节食,4个人每天只能吃一个馕、两盒方便面,比平时减掉了一半。我们也开始节油,不再开车找路了,而是徒步找。

  记:等来救援了吗?

  吴:没有,两路救援队都找不到路返回了,我们就把希望寄托在第三路救援车上了。心理压力已到了极限

  吴:当时我们的心理压力已经到了极限,万一崩溃一个,其余两个也会趴下。我们怀疑是不是留的路标被吹走了,5月4日下午,大家商量决定直接到原来放路标的彭加木失踪地去等。司机兼导游钟明表示自己先去探路,我们3人留守原地等待,并约定无论是否等到救援车,到5月5日中午12时必须返回。但到了5月5日中午,钟明却一直没有回来。

  钟明的妻子一遍遍跑到崖上观望,每隔半小时跑一趟,并不断变换观望角度,盼着丈夫归来。

  被困四天三夜,从没想到死亡

  记:那时候你们想到过死亡吗?

  吴:没有,被困四天三夜,从来没有想到死亡。

  记:你们是什么时候再见到钟明的?

  吴:大约在5日下午6时,钟明的妻子在崖上大喊,有车来了,钟明回来了!等走近了一看,原来是一队吉普车,七八辆,接着从车上下来了很多人。原来是郑州媒体采访团和钟明一起回来了,我们得救了。他们给我们汽油、食物,我们跟着他们走了两天半,5月8日傍晚到罗布泊镇之后,我们4人先行离开赶路。5月9日7时,4人又遇到了狂风沙暴天气,车轮陷入沙中,4人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将车轮从沙中刨出来。当时我简直快崩溃了,边哭边跪在地上拼命地挖沙。直到5月9日17时,我们才走出罗布泊。

  面对这次危机重重的探险,吴庆斌感慨万分:“我觉得,面对大自然,人真的很渺小。在最危难的时候,我们早已忘记了谁是导游谁是客人,相互扶持、相互依存,都成了兄弟姐妹,都成了生死之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