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宝大王送回扣 警惕“潜规则”掩盖下的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前不久,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与其担任上市公司主席的儿子谢达峰一同被“请”入廉署“喝咖啡”,原因是涉嫌向旅行社提供非法回扣、协助旅行社逃税(楚天金报曾作报道)。作为香港旅游业“回扣”第一案,谢氏父子无疑对内地旅游界愈演愈烈的赠送和收受回扣这一“潜规则”敲响了警钟。

  上海一业内人士透露,旅行社、导游与景点、商家之间通过拉客、消费等获得高额回扣,在业界早已是不成文的规矩,如果真的查一查,恐怕没有多少人是能挡住这一“潜规则”的。

  值得警惕的是,“潜规则”的泛滥必然导致腐败的滋生和公权的滥用。一些手握大权的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以“潜规则”替代法律规章,严重败坏了执法机关的形象。

  北京昌平区质监局原局长付某最近因涉嫌受贿和滥用职权出庭受审。面对检察机关对他“收钱免罚”的桩桩指控,付某竟认为这是社会问题:“社会上的不合格产品太多,如果都罚,我们局罚的钱就不计其数了。”

  “潜规则”盛行必然导致法律规章名存实亡。某地一名分管商贸的干部经常带着老婆孩子到商场自选白拿各种物品,上级领导找他谈话时,此公居然耍横:我办了这么多事,又没有拿钱,拿点儿东西算什么?原来此公将“不拿钱只拿物”当作了向基层索要回报的“潜规则”。

  对那些打着“潜规则”的幌子违法乱纪的当事人,应当坚决查处,千万不能对其麻木不仁、熟视无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