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化时代 中国如何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54 新华网

  时代条件为一切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平等的机遇。时代背景只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中国要和平发展,还必须要有正确的安全战略选择

  中国要从根本上维护自身的安全,实现国家和平发展的目标,就应当率先倡导在安全战略的选择上实现“两个超越”:以互利共赢模式超越利益冲突的模式,以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模式超越资本的盲目扩张模式

  全球化时代对中国的意义,就在于它同中国崛起同步发生、相伴而行。

  所谓中国崛起,是中国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过程。这条道路总共70年时间,中国已经走过了25年,还要再走40年。中国要实现这个历史任务,选择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中国惟一可行的道路。大国兴衰的历史经验、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中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制度的性质和现实利益的需要,都不允许我们重蹈霸权战争的老路。

  实现中国和平发展的目标,是新世纪中国根本的国家利益,是维护国家安全始终环绕的核心。

  中国崛起,无法走过去大国崛起的老路

  大国的崛起以及崛起的方式,是一个客观历史命运。它受到历史条件的严格规定和限制。

  18世纪和19世纪是英国世纪,英国工业、政治和帝国的发展改变了整个世界。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取得了最大的胜利,跃上了世界的巅峰,被视为“山顶圣城”。英国崛起的历史条件是资本主义工业革命时代,作为“产业革命”的发起国,英国占有了先机之利;美国崛起的历史条件是金融寡头垄断和帝国主义战争时代,美国在欧洲列强的争斗和两次世界大战中坐收渔人之利,由此夺取了处世之优。正如罗斯福总统所说:美国是世界政治橄榄球赛场上的替补队员,它总是坐在后排,待到双方拼杀得精疲力尽时才上场收拾残局。这两个国家的崛起都没有避免血与火的战争方式。

  今天,中国要发展,更不可能离开大的国际环境的允许。如果说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条件已经出现了,那么,这个历史条件应当是、也只能是全球化时代。全球化时代对于中国的意义,不仅在于中国作为一个后兴大国,能够避免依靠对外侵略、扩张以至发动战争去掠夺物质财富,而是可以通过全球化的物流交换方式和平地取得现代化建设所需的资金、技术和资源供给。更重要的是,全球化时代造就了全球的共同利益,为国家之间的安全关系注入了新的因素,开辟了各国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与和平发展的前景和可能。

  时代条件为一切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平等的机遇。同处工业化时代,成功者是英国而非法国;同处帝国主义时代,崛起者是美国而非德国;同处冷战时代,苏联最终解体,美国独步天下。可见时代背景只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中国要和平发展,还必须要有正确的安全战略选择。

  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必须牢牢把握住全球化提供的历史机遇,始终走在全球化的前列,成为全球化的赢家,这是中国安全的根本保证。环顾当今世界,凡是全球化的落伍者和失败者,都迅速地被边缘化,在安全问题上无一例外地都遭到巨大的困境和压力。而中国坚定不移地执行改革开放的路线,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了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赶超。尤其是始终遵循邓小平“抓住机遇”的思想,在25年的历程中,经受住了苏东剧变风浪的考验,顶住了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冲击,把握住了“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提供的契机。其结果就是中国国力的巨大跃升。当中国在新世纪的曙光照耀下挺立在全球化的潮头之时,不仅全世界为之瞩目,而且从根本上奠定了中国安全的实力基础和主动地位———中国腾飞的势头已经不可阻挡。

  进入新世纪头几年,有迹象显示,世界经济正在步入有史以来的第五个增长长周期。正当此时,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了1000美元,跃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意味着中国正处于面对黄金发展期、又面对矛盾凸显期的历史关节点,最大限度地保持和维护战略机遇期的实现,对中国的发展尤为关键。

  全球化时代,中国更要维护自己的国家主权

  全球化时代,在深度融入全球化进程的同时,中国要理直气壮、毫不动摇地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现代民族国家的产生和民族国家体系的出现,是在全球化中形成的,民族国家在推进资本主义的工业化和资本主义的殖民化方面,也就是说在推进资本的全球化扩张方面,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两次世界大战后,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主权的独立运动,又为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为市场经济在全世界的普及准备了政治前提。国家主权原则的确立及其实践在推进全球化进程上功不可没。诚然,在全球化时代,随着世界整体化的加强,国家主权原则受到来自多方面的冲击,这其中包括:全球化与民族国家认同危机;全球化时代的国家职能变革;全球政治对国家权力的挑战;全球公民社会在国家内外的兴起;国际组织对国家权力的超越和替代等等,导致了国家主权原则内涵的发展与变化,同时也出现了一股趁势否定国家主权原则的潮流。

  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的不同处境,在主权安全主张上产生了历史性错位,当发达国家开始从国家相互间“让渡主权”中获得更多更大利益的时候,发展中国家尚处在需要强化主权,方能为自身融入全球化提供强大动力和安全保障的历史阶段。某些霸权国家正是利用这一点推行新干涉主义,以实行全球治理为口实,危害别国的主权安全。由此,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斗争构成了全球化时代发展中国家维护安全的重大主题。中国反对“台独”势力分裂行径、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斗争;俄罗斯重新强化国家权力,对国家现代化施行强力牵引的举措;一些中小国家反对美国借反恐推行新干涉主义的呼声,都反映了全球化时代需要继续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这一历史要求。

  工业化时代,是大规模的实物经济时代,对市场的占有,对生产资料和物质资源的依赖,是工业化时代的主要特征。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这意味着我国工业化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可避免地要大量消耗能源和资源———这种情况,曾经在历史上导致了国家利益的巨大冲突和整整一个时代的战乱与革命。全球化时代同时又使许多国家肩负起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双重历史任务。当许多国家的居民掌握了现代信息的加工手段和整合手段之后,对物质资源的分配与争夺却不仅没有减弱,反而再次成为国际关系的热点。国际社会和全球化中的国家会不会重蹈工业化时代西方列强打得头破血流的覆辙呢?会不会再出现一轮争夺资源的大拼杀呢?

  中国的惟一出路,是奉行互利共赢

  奉行国际政治现实主义的政治家和战略家们,对此不抱乐观态度。但中国近年来和平发展的实践,正在做出另一种回答,即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安全模式,以打破政治僵局。欧洲的法国和德国曾经是世仇国家,法国与德国的不和造成了几个世纪欧洲的战乱。一旦法德捐弃前嫌,携起手来,从煤钢联营起步,走向欧洲原子能合作,进而发展出欧洲经济共同体,直到今天欧洲大联合局面的出现,欧洲就从根本上远离了战争。这个富有远见的政治选择,不仅使法德从中受益,而且为整个欧洲赢得了持久的和平与繁荣,是战后欧洲实现和平崛起的真正秘诀。

  现代战争与不安全的根源,产生于旧有的生产方式之中。随着资本扩张的步伐迈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追逐利润的资本的逻辑也风行于世界。

  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也无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看到,昔日小农经济造成的人口灾难正在被资本盲目扩张所造成的汽车灾难所替换;人们今天已不是在吃月饼,而是在吃昂贵的月饼包装;资源的浪费,贫富两极的分化,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失调———这些已引起了人们高度的重视,并开始下大力进行改观。

  全球化时代最阴暗的画面,是无休止地追逐利润,引发为追逐控制权而展开的无休止争斗,连科技的进步也只是为这种争斗提供先进手段、锻造未来的“黑客帝国”而已。个别企业生产的有组织性和整个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这个基本矛盾,如今正在全球层面上发酵并毒化着环境。社会的发展模式究竟是以资本的增值为目的还是以人的幸福和人与自然的和谐为指归?这在今天的全球化时代,已经成为人类安全和国家安全与否的分水岭。

  中国要从根本上维护自身的安全,实现国家和平发展的目标,就应当率先倡导在安全战略的选择上实现“两个超越”:以互利共赢模式超越利益冲突的模式,以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模式超越资本的盲目扩张模式。

  很显然,中国正在尽一切努力朝着这个方向迈进。(下)(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教授江凌飞)(《环球时报》2005年05月13日第十五版)(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