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科研设计单位管理运作的启示(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02 人民网

  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公平竞争。公平和公正对于建立和谐是非常重要的。而公平竞争的大环境是要在大的体制下建立的,每个单位的改制只是其中一环。每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只能配合现行体制运转,无法超出现行体制架构的制约。工业发达国家的整体生活水平较高,上通下达的沟通管道,较为和谐的环境,其源盖出于较高的竞争力,较高的工作效率。而这些莫非是经济发达国家的整体经济管理架构和“游戏规则”制定得较为科学合理,并得以不断完善。

  问:加拿大作为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已形成一套以法律为基础的相对完善的“游戏规则”,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是以“促进”和保护市场为基础和前提的。你能否结合管理加拿大公司的理论和实践,谈谈国内改制后科研设计公司如何进行科学的管理?

  答:依我的经验,中国改制后的科研勘察设计单位可以比照工业发达国家的专业咨询公司的管理模式。国内改制后的研究院或勘察设计院,有的在原来名称后面加上“有限公司”的字眼,也就是想进行商业运作的标志。工业发达国家有很多专业咨询公司,包括工程咨询公司。国外的工程咨询公司的业务范围一般可以包括设计、勘探、检测、试验、应用研究、施工监理、评估、鉴定、作专家证人工作等。但是法规规定不可同时作物质产品生产、制造、产品销售或基础设施的施工。中国的一些事业单位的业务内容,例如研究院(所)、设计院(所)、勘察设计院(所)、检测中心、监理公司等的业务,都可以包括在工业发达国家咨询公司的业务范围之内。利润的统计考核,以及人员的利用率,最长每月进行一次。考核具体到每个项目、每个项目经理和每个雇员。以前的盈利只能说明以前,不能说明今后。微软总裁比尔·盖茨说,“微软离倒闭永远只有六个月之遥”。这也同样适用于每个咨询公司。

  问:企业管理是一门科学。在国外科研设计咨询公司中,不乏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规范。在你看来,有哪些管理要诀值得国内研究和参考?

  答:有几点值得重视:

  第一,要强调个人资质是企业资质的基础。工程咨询公司的工程师、测量师、建筑师、现场或试验室技术员、技师等,要持有相关执照才能进行专业上关键部分的工作。如出具技术报告、签发设计图纸等。而执照的发放、资质的认证,在工业发达国家不是政府部门发放的,而是由独立的专业协会(例如,加拿大各省的执业工程师协会,美国,澳大利亚各州的执业工程师协会,加上全国性的协调机构、考试机构等)来发的。这些机构也不是由政府来资助的,基本上是由会员公司或成员的会费来维持。它们作为非营利机构,自行选出董事会,选出或招聘执行经理等。之所以要有这样的机构来行使这样的职责,有这样的架构来规划运作,重要目的之一是保持资质认证和证书发放的独立性,公正性和严肃性。

  国内的情形不尽相同。工程师、监理工程师资质是由政府部门来认证和发放。设计、监理单位的认证也是由政府部门来发放。加上这些政府机关可能还有对一些下属单位的人事权,这就容易有利益冲突。为避免利益冲突,工业发达国家通常是由一个独立的专业组织(例如工程师、医师、会计师协会)来作这件事,并由省、州议会制定一些法规来规范。整个运作过程不花纳税人一分钱。

  另外,国内更加重视整个单位资质认证,不太关注个人资质认证。然而,个人资质是企业资质的基础。这样会造成借用他人资质进行专业工作。这在国外是严重的触犯职业道德规范和法律的行为,会受到追究。在国外,一个小的咨询公司,或者只有一个人的公司,只要这个人有资质和执照,就可以进行相关设计和研究等技术工作,较为重视具体进行项目的那个人的资质和能力。工业发达国家的许多知名企业都是由小公司或家庭公司发展而来。他们的成功是目标理念一致,即追求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加上高效率。

  第二,回避利益冲突是基本行为规范。没有公平就没有真正的竞争。没有真正的竞争就没有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在工业发达国家各行各业的行为准则中,关于回避利益冲突,都有详尽的界定和规范。回避利益冲突是进行一切商业和政府行为的常识性问题和基本要求,对保持公正廉洁至关重要。这些在协会组织或地方的法规,甚至一个大的项目的规范要求里,都有大量的条款和详尽的规定。没有公平的竞争,就会产生腐败和低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并会产生恶性循环。这些国外的行之有效的有关利益冲突的条款和法规很值得国内不参考。实施有关利益冲突的规范,有助于防止腐败事件的发生。

  第三,要有业务范围规范。在加拿大,工程咨询公司的业务范围有某些限制。例如工程咨询公司不允许进行材料和设备生产或销售的。这个道理就像一个执业的全科医生或一个牙医,不允许进行药品或医疗器械的生产和销售一样。试想,如果一个医生同时成为一个药品代理商,或设备代理商,在开处方时会失去公正性,被利益左右。工程咨询公司也是如此。如果作为某种设备或者材料的生产者或代理商,在设计或咨询时,会失去专业技术上的公正性。此外,要注意抓绩效考核,抓项目管理管理的利润率和人员利用率。咨询公司不同于制造业,咨询公司是作服务的,是智力资本型行业,其产品是技术、知识。衡量指标一般是花费的时间和其它成本。在同等的质量下,花费较少的时间,就有较高的效益。公司都非常注意人员利用率,减少因人设事,或人浮于事的现象发生。服务的质量由内部评估和客户评估反馈进行,以客户评估为主要考虑。(人民网渥太华5月15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