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掘地三尺”的45个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得知要赴湖南采访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回湘是5月3日,五一黄金周的第一天接到旋姨“五一不工作快乐,其它时间工作快乐”的短信。这个黄金周是要在工作中度过了!

  5月6日下午,我和文字记者没有买火车票就“赖”上了T16次开往北京的火车,次日零时到达长沙的时候就做好了无证采访的一切心理准备。

  5月7日按照预定计划行动,用一上午的时间把宋楚瑜要在长沙停留的地方来了个“大扫荡”。湖南省博物馆、岳麓书院都十分顺利,在湖南省博物馆,负责对外宣传的小田将镇馆之宝一一介绍给我们。赶到岳麓书院恰巧遇到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这又给我们捡到了一条新闻,岳麓书院要给宋楚瑜赠送“学规”的拓片。还要请宋楚瑜在御书楼题词。

  上午一切顺利,但是文字记者这时说不饿。只好立即赶往湘潭了!“巨鱼村,不远!”这是送我们到湘潭的司机告诉我们的。40公里到湘潭,湘潭到巨鱼村又是40公里。路上花了近两个小时。

  到了巨鱼村的村口,我们的司机打探宋楚瑜的堂姑姑宋扬锡家的时候,一个穿着橄榄绿色的旧式制服,戴着墨镜的老人家一下就从村口的一家小商店里蹿了出来,十分警惕地盘问我们是干什么的,这倒把我们吓了一跳。到了村里面才知道,这里已经十分热闹了,湖南省内各家媒体的记者,还有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上海东方早报、成都商报等等我们碰到的和没有碰到的媒体记者已经在这里蹲守了多天,挖新闻已经是“掘地三尺”了。

  在一位热心村民的带领下,我们顺利地潜入宋楚瑜堂姑姑宋扬锡的家里。由于连日来不断地接受各方记者的专访,宋扬锡累倒在病床上。一家人倒是热情,有问必答,这就是质朴的农家人的本性吧!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原本一直精神不好的宋扬锡老人因为儿媳妇带着小孙女来看望她,一下子精神好了很多,也下床走动了,这下子摄像机、照相机一下子又把她包围了,老人只好打起精神接受我们的采访。

  5月8日宋楚瑜要到长沙了,一上午我们就像无头的苍蝇,为采访证急得团团转。我们动用了各种关系最终只拿到了普通采访证,我十分失望。但是一位老记者乐观地说,有了这个证就有“混”的资本了。这句话在以后的采访中得到了应验。
“掘地三尺”的45个小时(组图)
图:见到满包的采访证,记者的眼睛都绿了。

“掘地三尺”的45个小时(组图)
图:5月5日到13日,宋楚瑜访问大陆,进行搭桥之旅。

  下午,记者们到了黄花机场接宋楚瑜的专机,发完稿又是在夜里11点以后的事了。忙碌了一天还是没有拿到进入巨鱼村的采访证。这时不断有真真假假的消息传来,有的说,采访证丢失了一批,要全部作废,明天早晨重新发证;有的说湖南发放的所有采访证全部作废。不管了,睡觉吧!可是谁又能睡踏实呢。

  5月9日,一早就爬起来“混”车,文字记者比我还早就坐在了大巴上,微笑着向我点头,有门!我飞快上车,一屁股坐在车上就不下车了。到了巨鱼村口,记者们下车后一拥而上,其实都是和我一样,大都是没有巨鱼村祭祖区域采访证的记者。最先到达村口安检地点的几个记者“牺牲了”,被保卫人员拦在了村口,我们跟在后面的倒是冲过了第一道关卡。第二道关卡也是在混乱中闯过来了。不经意间,在一路小跑的人群中出现了一位我到现在还想亲他一口的漂亮湖南男人,他就是湖南省委宣传部负责发证的新闻官员。他一边跑一边问我们是哪里来的记者。起初大家都没有注意他,突然他不跑了,拉开自己随身的公文包,当时我眼前一亮,就觉得他那包里装的是一包金子。那都是我做梦做了一晚上的墓地采访证呀!前后只有几个记者,大家的手都不由自主地伸向了他的公文包,就差上手去抢了。终于有证了!下午在曙光小学的采访,我也是用上午的这张证继续混了进去。

  5月10日继续“混”车,有了前一天的经验也就不太紧张了。岳麓书院坐落在岳麓山脚下的湖南大学校区内,湖南大学的学生们早早地在通往岳麓书院的道路两旁夹道欢迎宋楚瑜的到来,手上举着“唯楚有材,湘材楚瑜”“两岸民一家亲”“华夏情两岸亲”“欢迎回家”等欢迎条幅。由于岳麓书院地方狭小对证件的检查更加严格,所有记者携带的设备都要经过安检。这回想“混”就难了。大批记者被挡在了岳麓书院门外。在最后关头又是那位我想亲他一口的宣传部官员格外开恩给了我进入岳麓书院的证件。圆满结束了见证历史的这次采访。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