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当代书画油画受市场追捧 成为新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五月是每年的书画拍卖旺季,京城嘉德、荣宝及海王村、盘龙等六家拍卖公司相继登场,携近七千余件艺术品举办拍卖会。从现场拍卖情况看,除了传统热点古典瓷器、中国近现代书画场次继续稳步发展外,中国油画和中国当代绘画等新的热点场次也呈现出快速攀升的积极态势。

  在拍卖现场记者看到,荣宝拍卖行的《黄土高原》(吴冠中)、《敦煌仕女》(林风眠)和《育鸡图》(黄胄)、《漓江春早》(白雪石)等都是颇具潜力的上好收藏品种;嘉德拍卖行的《东渡》(林岗等)、《建立一个强大的海军》(艾民有、于牧)等红色经典系列油画也受到收藏者追捧。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极具地方传统文化色彩的绘画流派的作品也受到收藏者关注,像董寿平的《黄山春晓》、范曾的《采菊东篱下》和叶浅予的《凉山舞步》、石鲁的《牧牛图》等都受到市场追捧。

  当代艺术品投资者王先生表示,上述作品保真性强、选题丰富,具有时代特色又兼有起拍价相对较低的显著优势,这些是其走红的重要原因。中高档作品和顶级作品存在相对明显的价差也是吸引投资者的最大亮点。另外,艺术品的保真性、学术地位评价和收藏流传有序也是激励投资者参与艺术品收藏的重要原因。

  例如黄胄美术基金会就采用民间征集作品并进行鉴定评价和编著录画册的方法,请黄胄夫人及得意学生、资深画家进行学术源流考证、艺术风格传承佐证和学术地位研究,为黄胃艺术品主题收藏者提供了权威参考工具书。

  一些艺术品投资市场分析人士说,在中国油画市场呈现连续攀升态势后,中国当代绘画艺术品也有望形成后发制人的积极局面,从文化传统和欣赏习惯、绘画艺术表现形式等方面看,中国当代绘画价格有可能形成持续走高的态势,艺术大家的经典作品和非主流画家的一般作品的市场价差也会更加拉大,由此形成的不同档次的艺术品收藏投资群体之间的选择差异也会更加显著。

  从拍卖现场举牌叫价情况看,中国当代书画96%的成交率超乎预期,许多主流画家的经典作品大都经过十余次的举牌叫价才能落槌成交,显示了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市场潜力。

  截至15日下午4时,嘉德拍卖公司的“中国当代书画”、“林崧藏邮品”及“中国近现代书画”、“油画雕塑”等九大特色专场已全部结束,取得了总成交金额4.97亿元的好成绩,考虑到还有“古籍善本”等三个特色专场拍卖正在进行中,预期嘉德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总成交金额有望达到6亿元,创全国最新纪录已成定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