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提出刺激经济三举措 国会不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25 新华网

  近日,美国总统布什表示,美国经济显示出新的增长信号,所以国会应该通过能源法案、中美洲自由贸易协议以及社保个人投资账户,以帮助经济持续增长。

  以上三项均是布什非常关心、鼎力支持的美国国内大事,但是国会却并不支持。

  美国众议院曾经于4月21日通过了一项能源法案,旨在刺激美国国内能源生产,鼓励节约能源。但是,法案中有不少内容引发了美国国内的广泛争议。支持者认为法案可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从而降低居高不下的油价。但是反对者却认为法案对降低油价没有帮助,只会增加能源巨头已经暴涨的利润。现在,美国参议院已经在拟定一项牵涉到130亿美元的新的能源法案。新法案中对制造可能对水资源造成污染的汽油添加剂MTBE(甲基叔丁基醚)的生产商们不提供保护措施,也不会废除反托拉斯法案。布什一直呼吁国会能在夏季出游用油高峰期到来之前,通过这项长期搁置的能源法案。

  饱受争议的中美洲自由贸易协议的成员包括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多米尼克共和国与美国。该自由贸易协议将针对多项产品立即提供免关税待遇。但是美国一些法律专家认为协议签订后美国制糖业与纺织品工业的失业率将增加。布什解释说,中美洲自由贸易协议成员国已经可以将99%的本国农产品免税出口到美国。但是,美国农场主及牧场主却不享有进入中美洲市场的同等权利。而一旦签订该协议,关税须逐步取消,有些须在签订后立即执行。

  布什对现行社保制度的前途持悲观的看法,所以提出要对此作出改革,通过将养老保险制度私有化来增添个人投资账户。改革后,55岁以下的在职人员的工资中应缴的社会保障金的2/3将被转存到个人的投资账户上去,该账户由个人支配,人们可以用这笔钱进行投资,其最终用途是支付个人养老费用。布什认为若干年以后,美国退休潮将至,到2042年将耗尽储备金。只有通过改革,使得人们在退休后的自负养老能力增加,才能减轻国家的支付负担。

  布什称,4月份,美国就业人数增加了27.4万人,而且美国已经经历了连续23个月的就业增长。以上三项措施的通过将有助于美国经济持续发展。(本报实习生 曹路 编译报道)(《国际金融报》2005年05月16日 第四版)(来源:国际金融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