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云晓:用“加减法”培养孩子好习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27 金羊网-新快报
  国际家庭日,来穗传授教子经

  新快报讯(记者 周继坚 通讯员 范国平)“孙老师,我是一个7岁女孩的父亲,前些日子,我发现女儿正在看一本有关性方面的书,我该怎么引导她呢?”昨天是国际家庭日,市民与专家就“和谐家庭”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著名婚姻家庭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家庭社会学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教育社会学研究会秘书长王震宇教授分别作了相关学术报告,并回答了市民提问。

  记者(下称“记”):您重点提出“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怎样才能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呢?

  孙云晓(下称“孙):培养孩子应该以培养他健康的人格为目标,如果养成好的习惯,一辈子享受不尽它的利息。我们研究过一个案例。北京的一位妈妈陪她的孩子写作业,发现孩子一个小时起身6次,她便想出一招,跟孩子说:“儿子,你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但你写作业的时候1小时起身6次,是不是太多了点呢?”于是,她跟孩子定下协议,如果孩子1小时起身少一次,晚上就可以看动画片,结果效果很好,到后来孩子1小时内甚至不再起身。

  我们研究提出了一个“加减法”,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控制坏习惯用减法,作为父母,不要指望坏习惯可以一刀截断,只要坏习惯是呈递减的趋势就是好的。

  记:父母们培养孩子时应注意避免一些什么误区呢?

  孙:我想给父母们一个忠告,要学会享受我们的孩子,做父母的要换一种心态,孩子带给父母的是美妙的体验,21世纪是两代人相互学习的世纪,向孩子学习是成人的睿智。在孩子面前,父母要多示弱,少示强,中国的父母就是太示强了,在孩子面前装“铁人”,病了也不吭一声,这样不好,其实,越能干的父母越可能培养出窝囊的孩子,我采访冰心女士的时候,她就说,要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生长。
孙云晓:用“加减法”培养孩子好习惯(图)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青少年研究专家,著有《习惯决定孩子命运》等畅销书籍。1993年7月,他采写的报告文学《中日少年夏令营中的较量》震撼全国,引发大讨论。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