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诉孩子们什么叫成功(童世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42 东方网

  > 正文

  告诉孩子们什么叫成功(童世骏)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童世骏 2005年5月16日 11:41

  “成功”,这是我们每天都听到、读到的一个词。我们这个素有安贫乐道传统的民族,现在却人人都在忙于竞争、追求成功。这当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的个人生活因此变得更有趣味,我们的整个民族因此变得更有活力。为了自己的孩子能适应这样的社会、将来能过幸福的生活,今天身为父母的人们心里想着的头等大事,大概就是如何为孩子将来的成功创造最好条件了。

  但我以为,还有一件事至少是同等重要的:告诉孩子们什么叫成功。

  并不是说孩子们对这个问题一无所知。别的不说,他们从电视里早就得到了对这个问题的明确回答了。时下的电视节目,可以说是“成功人士”的聚集场所。五光十色的电视画面,尤其是高档楼盘广告里的雍容华贵的男男女女们,以最鲜明的形式告诉着孩子们什么叫做成功。我们自己小的时候,偶尔在画报、电影里看见这样的场面,父母们还会板着脸教训我们:别以为只有发财致富、出人头地才有福气!今天的父母们,多半不再这么认为了。更重要的是,即使他们真这样想,也不大敢指望孩子会接受自己的想法,反倒怕孩子嘲笑自己,笑自己是那种老说葡萄酸的人。

  因此,对于今天做家长的人来说,要向孩子们讲清楚什么叫成功,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既不能使孩子没志气、没出息,也不能使他们把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看得太单纯、太俗气了。解决这两个方面矛盾的办法,上哪儿去找?

  我也不知道上哪儿去找。但我们不妨试着去找,不妨试着与孩子一起去找。

  比方说,与其强词夺理地嚷嚷比尔?盖兹有什么了不起,不如心平气和地与孩子一起比较一下,同样是富可敌国、名满全球,比尔和查尔斯(王子)得到这些东西(财富、地位和名声)的途径,有什么不同。又比方说,与其幸灾乐祸地嘲笑刘晓庆如今的日子恐怕还不如小区看自行车的大妈过得自在,不如与孩子一起分析一下,刘晓庆目前状况的根源,是她先前的成功过于辉煌呢,还是她对成功的理解过于狭窄。当孩子惊羡于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麾下的房地产王国的资产数额的时候,我们则不妨与她或他一起上网查一下,王石作为登山爱好者攀登过的那些山峰,有多少海拔高度。

  当孩子扳着手指计算张艺谋在国际电影节上得到奖项的数量的时候,我们也别忘了提醒孩子:成千上万在农村教育岗位上工作的“高老师”和“魏敏芝”们,他们如果真有一天使所有村庄的学龄儿童上学“一个也不少”了,那该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

  总之,对于今天的家长来说,让孩子理解“成功”的多方面含义,让孩子知道“成功”的目的是一个高高兴兴、堂堂正正的人生,那就是最大的成功。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