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无趣的"5·1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1:56 东方网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无趣的5·18

  选稿:项凌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葛丰 2005年5月16日 11:55

  周小川倒是把话说得很明白,但问题是,如同每逢“好日子”就会有过江鲫鱼般的善男信女赶着结婚一样,中国人的事情多的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文明,倘非要说新娘子一定会死,新郎倌也一定会死,那就难免犯了和鲁迅同样的毛病———太煞风景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5月13日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媒体上流传的5月18日人民币将会升值的说法不足为信,这让“5·18”这个港风北渐下颇显吉利的日子顿时少了很多趣味,尤其对那些等着“要发”的投注人民币升值者更是如此。

  虽然囊中羞涩而绝迹于任何投机市场,但笔者多少也生出了一些无趣的意思。毕竟鲁迅在剖析国民劣根性时揭示过一种“围观”现象,亦即“看客”现象。“中国人喜欢看热闹,比如一个人蹲在地上看自己吐的痰,很快就会有人同看,围成一圈又一圈。如果有人哇地大叫一声,撒腿就跑,立即就会有一群人尾随其后,不知此人从何而来,也不问此人往何而去”。或者基于如此心理,看着媒体上不厌其烦“错过‘5·8’再看‘5·18’”之类的奇文,本来看客做得有滋有味的笔者难免觉得空落落。

  当然鲁迅终归是死了的,倘非如此,若还有人絮叨“外国人用火药制造枪炮打仗,中国人用火药做鞭炮敬神,外国人用罗盘航海,中国人用罗盘看风水,外国人用鸦片做药治病,中国人拿了鸦片当饭吃”,则眼下总有些“个别的外国人”(周小川语)借着媒体造舆论、施压力而我等则拿着媒体排八卦、混饭吃,这自然不会是件写意的事。

  于是4月29日一次技术上的失误会有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更像是中国政府对市场的初步试探,而其后的长假也正好可以给政府以充分的时间来准备新汇率政策出台。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还大胆预测,中国将在‘五一’假期尾声,也就是5月8日,松绑维持10年之久的盯住美元汇制。”而在这一预测落空后,“人们很快地将目光转向了传闻中另外一个人民币升值关键的时刻———5月18日。(因为)从5月18日起,中国将在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和港元4种外币的交易基础上引入8种外币间的汇率交易。高盛此前表示,中国政府将借此机会进行汇率体制的改革,并认为‘5·18’是个非常合适的时点。”

  摩根大通外加高盛,好一些响亮的名号。因为很不明白“交易商的技术错误”(央行语)以及扩大交易货币数量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之间的关系,这就难免有类似笔者这样的看客更是敬佩莫名于国际大投行的高深莫测,尽管这敬佩实则颇有些“不知此人从何而来,也不问此人往何而去”。

  实在让人羞于坦白的情况是———借着汇率这个大大的热闹,笔者很是写过几篇稿子亦因此而赚过一些散碎银子。譬如说,在最近的《升值:科学的发现,还是知识的僭妄?》一文中,笔者曾写道,“种种迹象表明,我们有理由怀疑,弗里德曼出于科学态度而对惟一性的追求在今日中国有被异化为对于政策风向功利的、市侩的揣摩及迎合的趋势。而在这背后,经济学的话语霸权则毫无疑问地为其朝三暮四、自圆其说提供了可能。”看起来,这种表述本身倒很有一些“揣摩”或者“迎合”的味道,因为关于“吾发”、“吾要发”乃至“吾俩发”这样的日子是汇率改革“非常合适的时点”,这背后的逻辑看似朝三暮四实则一以贯之。

  无须较真“从何而来,往何而去”的原因是总归有人“为利而来,为利而往”,也总归有人“尾随而去”看热闹。这些东西和发轫于西方的经济学无关。看看“海外投行”以及境内媒体那些黄皮肤黑头发的“智识分子”,很显然这根本就是国粹的发扬广大且泽被四海。

  周小川倒是把话说得很明白,他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改革的出发点主要是内部的动力和压力。“要按照内部改革的逻辑和内部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压力,来设计我们所要进行的改革,不管是税收、利率还是汇率。”但问题是,如同每逢“好日子”就会有过江鲫鱼般的善男信女赶着结婚一样,中国人的事情多的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文明,倘非要说新娘子一定会死,新郎倌也一定会死,那就难免犯了和鲁迅同样的毛病———太煞风景。譬如说后者曾写道,“宣传这两个字,在中国实在是被糟蹋得太不成样子了,人们看惯了什么阔人的通电,什么会议的宣言,什么名人的谈话,发表之后,立刻无影无踪,还不如一个屁臭得长久,于是渐以为凡是讲述远处或将来的优点的文字,都是欺人之谈,所谓宣传,是一个为了自利,而漫天说谎的雅号。”———看看这还像话吗,少了多少人的趣味,少了多少人的好处。《》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