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爱知世博会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2:00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久手(日本)5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寒青 孙巍

  走进爱知世博会的会场,人们既尽情享受来自世界各国最尖端技术、多姿多彩的世界古代文明及传统文化,又能够处处体验到浓厚的人文关怀气息。一些细致入微的场馆设置和“以人为本”的服务设施无不令光顾世博会的游客感到安全、便利和愉悦。

  世博会长久手会场和濑户会场设有多个入口处。由于到会场的交通工具不同,人们可利用的入口也不同。为此,站台上专门设立的醒目指示牌指明会场的方向,工作人员不断喊话配以手势引导人流。而设在各入口处的电子屏幕会不间断地显示会场活动信息、各场馆的等候时间等,让游客未进大门便一目了然。

  位于各入口处的看护中心是专门面向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的服务设施。在这里,母亲可以为婴儿哺乳、换尿布并稍事休息。中心还免费提供印有世博会红色标志的婴儿手推车,为家长们免除了不少怀抱肩背孩子的困扰。

  看护中心对老人和残疾人的服务十分周全。残疾人和老年人可以免费使用手动式轮椅,工作人员还会向他们发放残疾人导游手册、盲文导游手册等。看护中心备有休息室,长久手会场甚至提供简易床,并装备了残疾人洗手间、沐浴等设施。残疾人、老年人以及陪护者在看护中心登记后,无需排队便可由此直接进入会场。

  在会场内,老人、残疾人和儿童也会享受诸多便利。大会为老人和残疾人备有“爱心车”,由工作人员驾驶在固定的三条线路上,免费供他们乘坐。此外,所有有高低差的地方还设有电梯和扶梯,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只需坐在轮椅上,便可随意而行。一些展区由于游客众多,往往需要排队等候很长时间,为了防止老人和残疾人身体出现不适,这些展馆一般都设立了老人和残疾人专用入口。

  而世博会设立的两个“走失儿童中心”则为帮助寻找走失儿童提供了极大方便。为了让游客有个舒心的环境去游览,世博会场内不提供广播找人的服务。因此,儿童一旦与家长失去联络,发现后就会被送到“走失儿童中心”,家长也可以到那里去寻找自己走失的孩子。

  总面积173公顷的世博会会场对于每一个参观者的体力和脚力都是个挑战。不过不用担心,会场室外设置了多处带遮棚的休息场所。这些休息场所别具匠心的设计使它们成为会场的道道风景。空中走廊的下方也被充分利用起来,一排排木制桌椅成了游客午餐和小憩的好地方。在长久手会场内还设有六处室内休息室。

  在世博会会场停留的时间越长,就越会觉得这里像一个完整的小社会。各种便民服务设施应有尽有。会场内有约70个多功能卫生间,其中近50个配有残疾人专用设施。此外,还有邮局、银行、医务室、吸烟室和遗失物品管理中心等。各入口处均设有投币寄存柜,提供手提行李寄存服务。

  作为世博会的综合导游服务设施,会场内的7个问讯处可算得上是展会的一个重要服务窗口。在这里,会讲英语、汉语、韩语的工作人员随时会面带微笑向来宾解答各类不同的问题。每一位参观者都会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