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轻松骗走150万 柳警千里追踪“狐狸”山东被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2:19 桂龙新闻网

  柳州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在山东省莘县抓获以承运方式诈骗150万元货物的犯罪嫌疑人李守玉、李贵成,破获3月25日发生在柳州市柳邕路国联货运市场内的特大诈骗货物案。

  3月24日,位于柳州市国联货运市场内的某货运服务部接到一单大生意:某药业公司委托该部把价值150万元的药品及汽车配件运往河南省郑州市。次日上午,货运服务部经理尚某联系到一辆车号为鲁J-42895的深蓝色解放牌厢式货车,尚某查验、复印了车主的有关证件后,与赵签订了承运合同。当日下午,赵等3名山东男子开车到货运部装货,收下预付运费后连夜启程。

  3月28日,尚与郑州方面联系,得知货物尚未运达,而赵的手机又一直关机,顿时醒悟到被骗,尚赶紧到柳南公安分局五里卡责任区刑侦大队报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所用车辆证件、身份证件均属伪造。专案组请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向全区各地及周边重点省区公安机关发出协查通报,查找涉案车辆及被骗货物的去向;同时,请某药业公司布置全国各地的经销点注意发现被骗货物,有情况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

  经过10余天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一些蛛丝马迹,认定犯罪嫌疑人为4名山东籍男子,至少有1人应当还在山东。经过大量的摸排工作之后,聊城市莘县十八里铺人李守玉进入专案组视线。

  据了解,3月中旬,李曾与人外出,不久后的一天夜里,李用一辆平头大货车拉回一大堆货物,行迹十分可疑。专案民警经过多日伏击守候,于4月28日晚在李的住处旁将其擒获。

  李守玉正是出面洽谈“生意”的“车主”。面对千里迢迢赶来的柳州刑警,李情知抵赖已没有任何意义,马上交代了伙同李贵成等人骗走柳州某货运部150万元货物的犯罪行为,并表示愿意戴罪立功。4月29日上午,侦查人员在李的住处起获堆成小山状的药品。5月1日下午,专案组引蛇出洞,将李贵成“钓”至莘县县城抓获,另两名同伙赵某、李某驾驶作案用货车望风而逃。李贵成今年35岁,系山东省阳谷县李台镇人,是这起特大诈骗案的“导演”。5月12日,李守玉、李贵成被押解回到柳州,追缴回的药品就地退还货运部和药业公司。

  2001年,李贵成伙同他人在河南省以承运货物方式实施诈骗,虽然失手蹲了2年监狱,但掌握了此类诈骗“技能”。今年初,他借债9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解放牌重型货车,春节刚过几天,他即找来臭味相投的李守玉、赵某、李某3人,并准备好假车牌、假证件等,然后南下柳州。3月25日,他们轻易骗到150万元的货物,连夜赶回山东老家,途中把作案用的假车牌、假证件丢弃。

  来源:

  南国今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刘晓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