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录纳粹战争暴行 讲述日本侵略亚洲欧洲教科书如何说二战(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03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历史能否给世人以正面或反面的借鉴,取决于人们是正视历史还是歪曲历史。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吸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学校的历史教育是培养下一代正视历史、以史为鉴人生观的重要手段。从这个意义来说,历史教科书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看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己的历史是正视还是歪曲。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的侵略和占领给包括德国人民在内的欧洲各国人民都带来了无法忘记的痛苦经历。对这一段历史,欧洲各国的历史教科书是如何记录的?除了欧洲的情况,这些国家的历史教科书是否关心亚洲的情况?这些书中是如何记载日本侵略历史的呢?

  德国

  多国合作编写纳粹历史 准备增加日本侵华内容

  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德国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内容的纳粹时期历史。为了解历史教科书在学校的使用情况,记者走访了位于汉诺威的施德贝森中学。该校使用的是克莱特出版社出版的《德国通史》。该校历史教师弗兰克说,二战内容占了全书1/5,达300多页。从希特勒上台讲起,到希特勒动用宣传机器和手段,蛊惑和引诱德国人民走上战争的道路,再到希特勒的军事扩张、种族大屠杀,人民的反抗和抵制活动,盟军的胜利,德国的解放,直到最后一个小节“综述”。教科书图文并茂,用大量触目惊心的历史图片反映纳粹暴行。

  记者随手翻开历史教科书,看见这样一段话:“德国占领区的犹太人被运到特莱希城,从那里再被关进全封闭的车子运到东部。有劳动能力的人,被迫在恶劣的条件下充当德国战争劳工。病人、16岁以下的儿童及45岁以上的人,抵达后就被隔离,并最终被赶进‘毒气室’毒死……”另一页中的一幅图片说明这样写道:“1939年12月18日,德国士兵向64名波兰人开枪射击。这种行动常常未经法院审判就进行。”

  为了使教材通过课堂落到实处,各中小学非常重视“活用”教材:在历史课上,德国史和世界史都用相当的篇幅来讲述这段历史;在时事课上,老师常常会结合纳粹大屠杀讲述当前的事件,帮助学生看清新纳粹的毒害;在语文课上,老师向学生推荐有关二战的小说和剧本,像《安妮日记》这样的书籍都是必读书……此外,学校还常常组织学生就“我们是否应为保全性命而容忍纳粹罪恶”等主题展开讨论,组织参观集中营旧址或有关大屠杀的展览。在假期,学生们还在一些集中营旧址和二战纪念馆当义务讲解员。这样,学生才体会到,尽管这段历史让人痛心,但这毕竟是自己国家历史的一部分。不少学生认为,德国承认纳粹时期犯下的罪行、向受害国及其人民道歉,理所应当。

  位于德国不伦瑞克的国际教科书研究所负责人贝克曼博士告诉记者,为了尊重历史,战后德国还与以色列、波兰、美国等建立了教科书合作委员会。委员会的专家们依据历史事实,合作编写各国的教科书。1985年,委员会公布了有关调查报告,这对后来德国教科书的修订产生了重要影响。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辛格赞扬说,德国学校普遍进行“纳粹大屠杀”这段历史的教育工作,正视历史已经成为德国民族意识的一个组成部分。

  记者在教科书中还看到描写日本侵略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段落:“许多骇人听闻的暴行在二战期间发生。在亚洲战场,日本法西斯在中国制造了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仅在40多天时间里,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方法,杀害平民和被俘军人达30万名。”贝克曼博士直言不讳地表示,由于近来日本的“教科书事件”,已有很多德国议员提交议案,在教科书的修订过程中增加日本侵华战争中南京大屠杀、细菌战、劳工和慰安妇等方面的内容。贝克曼还指责日本通过极右翼教科书不尊重历史,认为这非常不利于后代全面了解历史,是历史的倒退。

  英国

  详细描述日本在亚洲侵略史 媒体批评西方忽视中国作用

  英国中学的历史教科书没有统一的版本,只要是英国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的,各学校可以自由选用。

  记者借阅了一本由麦克米伦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学历史教科书,该书被许多中学采用,已经多次印刷。在厚达800多页的书中,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内容占了很大一部分。引起记者特别注意的是,书中不但用许多篇幅来叙述二战在欧洲的爆发及其原因,还专门分章节写了日本在亚洲侵略扩张的历史以及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的原因。

  在第29章“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主义(1919-1939)”一章中,专门设了“关于日本军国主义”一节。书中说,第一次世界大战,日本没有直接参战,但它通过向俄出售武器,借机发展经济,并控制了朝鲜。日本还企图成为中国的保护国,它在1915年强迫袁世凯接受“21条”,把山东半岛割让给日本。20世纪20—30年代,日本的产品遍布世界,它迫切需要原料。在日本国内,虽然民主有一定进步,但十分有限,因为政府掌握在贵族和军人手里。30年代,世界经济大萧条严重打击了日本产品的出口,反民主的势力大大增强,日本组成军人政府。该章节中还配了4幅日本儿童穿着军国主义军装的照片,一名儿童还挎着军刀。

  书中第30章第一节“战争之路”的第一个小标题就是:日本的扩张激励了意德。书中说,英法美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很满意,德意日不满。日本第一个建立了非民主政权,表现出对亚洲的野心。1931年9月,日本以满洲南部的铁路爆炸为借口,占领了满洲。后来,日本又把满洲变成独立的满洲国,立溥仪为傀儡皇帝。中国在国际联盟(简称国联)起诉日本,国联派英国代表李顿到中国调查,调查结论谴责日本,要求日本把满洲归还中国。国联以压倒多数支持调查的结论,但日本拒绝了国联的决议,并退出国联。这一事件暴露出国联毫无权威,同时也刺激并鼓励了墨索里尼和希特勒。

  第三节讲“全球冲突”,开篇就写道,1937年夏,日本大规模侵略中国,最终控制了中国大部分地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奋起反抗日本侵略。日本政府还宣布建立“大东亚新秩序”。1940年9月,日本与德意正式签署合作条约。

  这一章第四节和第五节还专门分小标题叙述了太平洋战争和对日胜利等亚洲战场方面的情况。

  近来,欧洲各地都在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英国一些媒体指出,中国对二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一点却被西方忽略了。如果不是中国付出2000多万人牺牲的代价,在亚洲战场拖住了日本军队,日军就会在中国迅速取得胜利后,控制太平洋地区。没有亚洲盟国的抵抗,西方盟国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法国

  二战历史占了一半内容 对伪政权劣行不加掩饰

  法国学生从小学4年级起直到高中毕业,每个学年都要学习历史。历史教学大纲由教育部统一制定,每七八年修订一次,最新的修订是2004年。历史教材也是由教育部推荐,编写和审定工作则交给专家和学者组成的专门机构来做。国家推荐的历史教材有10多种版本,各校的历史老师都可自行选择其中的一种。

  记者借阅了法国高三年级的历史教科书。该书记载了从19世纪中叶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这一段历史。全书共10章,对二战的介绍显然是重中之重,占了5章。二战期间,法国是被占领国。当年的维希伪政权同希特勒勾结,大肆搜捕和迫害犹太人,并用专列把犹太人送入奥斯维辛等集中营。对于这段不光彩的历史,法国的历史教科书丝毫不加掩饰。在高中的历史教材中,意大利法西斯的出现、德国纳粹军事机器的形成和战争宣传,以及纳粹法西斯对犹太人的驱逐和种族灭绝、集中营生活等,都独立成章,做了详细客观的描述。

  关于二战期间日本对亚洲国家的侵略,该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章里这样写道:“30年代初,日本在满洲推行帝国主义政策。1937年7月,日军发动了征服中国的战争。”书中还描述了1941年12月7日,日本突袭美国珍珠港的那段历史以及日本投降的经过。图片:

  一名德国学生手拿着钟,站在一块写着“(在柏林)每11分钟就有1名被纳粹强迫的劳工死亡”的展板前。(法新社图片)
记录纳粹战争暴行讲述日本侵略亚洲欧洲教科书如何说二战(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513 第14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