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地震科普基地对外开放 小学生感受“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21 乌鲁木齐晚报

  湖面上开始冒起水泡,狂风、闪电、尖叫声,黄昏中的城市突然变得一片黑暗,一间聚集了10名小学生的厨房在剧烈震动,他们头顶上的灯在疯狂地摆动,冰箱、厨柜里的东西滚落一地,仿佛一场“大地震”降临了。不过不是真的发生了地震,这是在新疆地震科普基地进行的“模拟地震”。

  5月13日,新疆首个地震科普基地正式揭牌,已向社会团体免费开放。

  当天14时,中科院新疆分院子校和乌鲁木齐市第35小学的350余名小学生不仅在这里接受地震科学知识、防震救灾知识的学习和进行震后自救互救的演练,还分批次地亲身感受了“大地震”。

  感受完6度模拟地震的中科院新疆分院子校学生祝云天说,他这次亲身感受了地震的可怕,他的腿还有些发麻,不过他也学会了一些防震知识,知道发生地震时要紧急关闭厨房的燃气。

  新疆地震科普基地位于乌市北京路新疆地震局一楼,面积近400平方米,以地震科普为主题。基地里展出了地震监测仪器、防震救灾知识图片、影视资料,并实地教授震后自救互救方法,最吸引人的是那部地震模拟设备,可以让人亲身感受强烈地震。

  新疆地震局副局长宋和平介绍,新疆地震局在规划防震减灾中心大楼的同时,专门设计了这个集地震科普知识、防震避震等知识为一体的科普基地,建立地震科普基地为了提高民众对地震灾害事件的应变能力、自救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增强防震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造成的损失,希望学生和民众通过浏览,能提高对地震灾害的认识、提高自我救助的能力及心理承受能力,真正达到全民防灾的目的。:(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范琼燕

  (来源:新疆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