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硬着陆难挡股指下跌 沪深大盘双双低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54 扬子晚报

  今天,各大媒体发布了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股权分置改革接受记者专访。尚主席的讲话再次坚定了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进行到底的决心,同时也对前期市场存在的一些较为混乱的问题做了一定程度的回答,但是从市场反应来看,大盘积弱难返不是一个两个讲话和答问就能止住的,上午开盘后就跌回“千一”之下。

  市场处于价值回归

  长城证券南京华侨路营业部注册分析师霍江平先生观察了上午股市的盘面对记者说,尚福林说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政策面要求市场接受股权分置改革,而市场能否被动接受,则成为硬着陆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而对于“新老划断”管理层认为还不成熟。看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消化,震荡下跌在所难免。

  上午,沪综指开于1105.40点,低开2.23点;深成指开于2914.45点,低开7.05点。因为蓝筹股的继续疲弱以及热点的缺乏,在成交量再度大幅萎缩的情况下,股指延续向下调整的走势,1100点被重新击破。从集合竞价情况看,两市均小幅低开,随后迅速向下寻求支撑,但是两市前20分钟成交量为10亿,市场观望的气氛较浓。从市场热点看,股权分置试点股逐步恢复理性,清华同方平开,而金牛能源则高开低走,三一重工在修改分配方案后高开。总体感觉,大盘的买气仍然较弱,市场还是在原来的趋势中,也就是处于价值回归的路上。1130沪综指报收1096.50点,跌11.13点,成交23.50亿元。深成指收盘2891.84点,跌29.67点,成交16.58亿元。

  试点第一股今再推“利好”

  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国证券市场开创新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第一股——三一重工股价高开低走连续2日调整后,今日公司突然公告,要将2004年的分红送股比例增加一倍。三一重工是先2004年分配再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以目前修改后的两个方案看,流通股东将获两次分别为10转增10派2元,再在这基础上每10股流通股获得获赠3股和8元的权力。如此大的变动很大程度上是基金等流通股东积极发挥手中权利的胜利,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2004年分配的来源原本就是属于全体股东的资产,而并非大股东一人所有,但不管怎样,三一重工重新更改了2004年的分配方案,有利于流通股东对试点方案的认同。

  中小股民最受伤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启动,“千点论”已成为现实。自2001年股指见顶2245点,至目前股指被拦腰砍断,中小股民无疑是最受伤的群体。

  上午,就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及目前证券市场面临的诸多问题,记者在证券营业部倾听股民的看法。不少股民都对记者说:“我们的损失太惨重了!”

  记者上午查阅了有关资料,据交易所今年初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两市流通市值就缩水近1500亿元。而这4年下来,流通市值的损失更是难以估计。小股民断手断脚,机构日子也不好过。作为市场中的绝对主力,基金的状况最能说明问题。上周五,108只开放式基金中,已有54只基金的累计净值低于面值,这表明,有半数开放式基金的历史运作记录为亏损状态。排名最靠后的三只开放式基金其单位净值均已跌破0.8元,最低的仅0.749元,亏损高达25%%。与此同时,封闭式基金也深陷重灾区。5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53只成交价格低于1元面值,其中3只封闭式基金的成交价格更是跌破0.5元,不到面值的一半。

  市场缺乏走牛动力

  资深证券人士江苏天鼎高级分析师秦洪先生上午对记者说,股权分置改革固然意味着我国A股市场步入到一个新的周期,制度将更趋完善,但新的周期指的是股市运行制度的新周期,而制度的完善并不代表A股市场一定会走入牛市。道理很简单,好制度并不是证券市场走牛的“永动机”,而仅仅是市场走牛的一个基础。在目前新一轮经济周期尚未有明显启动迹象之前,奢谈A股牛市可谓痴人说梦。其次,股权分置改革所带来的市场扩容压力也不容忽视。投资者可以站在非流通股东的角度想一想未来的扩容压力,因为非流通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最清楚自己的企业值多少钱,一旦获得流通权之后,一些股东兑现欲望不可谓不强。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又怎么能够走牛呢?本报记者 尹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