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密友谋夺遗产 曼德拉成现代“李尔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57 新华网

  纳尔逊·曼德拉还有两个月就要步入87岁高龄。

  这位白发苍苍、行动已经开始迟缓的南非前总统本想安静平和地走完余生,但事与愿违。曼德拉律师团本月10日向约翰内斯堡高等法院正式提出诉讼,要求法院禁止他和“多年的亲密友人”伊斯梅尔·阿尤布及其商业伙伴出售附有曼德拉姓名的艺术品,并要求中止阿尤布及其家人与曼德拉名下的各基金会的关系。

  15日,当曼德拉夫妇在美国纽约受到明星人物般的欢迎时,南非最大的《星期日时报》整版披露了曼德拉与阿尤布失和的经过,并且暗示这些只是阿尤布阴谋掌控曼德拉财产的冰山一角。

  曼德拉成“造钱机器”

  文章把这起纷争类比莎士比亚悲剧《李尔王》:仁慈的老国王面对的是家族内部纷争和口蜜腹剑的小人。

  一个月前,“曼德拉艺术品造假”丑闻震动全球,一些在伦敦、澳大利亚等地画廊出售的据说由曼德拉亲笔签名的画作,被揭发是批量复制的流水线产品,这不仅让那些花大价钱购买的人收藏和保值的愿望落空,更直接损害了曼德拉的声誉。

  操纵这一“造钱机器”的正是曼德拉多年的律师兼密友阿尤布。他的公司在2002年获得曼德拉首肯,公开限量出售有曼德拉亲笔签名的画作,大多是表现当年曼德拉在开普敦罗本岛的囚狱生涯。

  曼德拉的本意是为自己名下的慈善基金会募捐,但现在阿尤布被指控大量复制并高价出售这些画作,所得巨款也不知去向。曼德拉一怒之下把阿尤布告上法庭。

  真正意图吞并遗产

  然而《星期日时报》称,这只是阿尤布阴谋的冰山一角,他真正的意图是要在曼德拉去世后掌控他的家产。曼德拉在1999年从南非总统的职位上退下来后,就要求当时担任他律师的阿尤布替他起草遗嘱,并指派合适的法律公司处理将来的财产分配问题。

  但对这项最基本的工作,6年来,阿尤布一边口头答应,一边又不断推诿。直到去年9月,曼德拉中止了与阿尤布的合同后,遗嘱起草工作才由新任律师完成。

  据曼德拉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以前曼德拉非常信任阿尤布,当阿尤布需要他在文件上签字时,他总是不怎么细问就签了,一些涉及曼德拉知识产权的合同就是在曼德拉不知情的状况下签署的。

  曼德拉律师团提交的诉状说:“现在很清楚,阿尤布精心设计并试图控制曼德拉家族的银行帐户和相关公司,一旦曼德拉去世后没有留下遗嘱,这些财产都会归于阿尤布的名下。”

  新闻人物 阿尤布成了媒体公敌

  作为南非知名律师,阿尤布的名字与南非反种族隔离运动紧紧联系在一起。面庞清瘦、留络腮胡子的他曾经无数次与曼德拉并肩出现在公众场合。可是现在,不仅曼德拉把他描述成“背信弃义”、“在朋友背后捅刀子”的小人,南非媒体也几乎一致以“公敌”相称。

  阿尤布1942年生于南非西北省的一个印度人家庭。1969年他从伦敦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进入约翰内斯堡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当时曼德拉的前妻温妮也是这家律师事务所的客户。在温妮的介绍下,阿尤布认识了曼德拉并成为他的律师。

  《商业日报》说,虽然阿尤布被誉为反种族隔离制度的“斗士”,但许多曾与他共事过的人对其为人却“不敢恭维”。

  新闻链接 有种行业叫“曼德拉工业”

  在曼德拉这个名字前面,有许多耀眼头衔:反种族隔离斗士、南非首任黑人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迪巴(南非人对曼德拉充满爱戴和敬意的昵称)……。但在某些人眼中,“曼德拉”等于“摇钱树”。

  不久前,英国一家画廊准备拍卖曼德拉在罗本岛监狱内用过的一个网球拍,价值100万兰特(约合15.8万美元)。但曼德拉在英国的律师立即澄清,曼德拉当年根本没用过什么网球拍,连曼德拉本人都是在看到相关的报道后才知道自己“竟还有过网球拍”。此外,这家画廊还出售曼德拉自传《漫漫自由路》的特别版本,每本售价竟高达3000英镑。

  而此前的报道说,南非和其他国家还有用“曼德拉”命名的金币公司、制衣公司、网站以及汽车修理厂。有人不无讥讽地说,现在世界上有一种行业叫“曼德拉工业”。

  在某种程度上,曼德拉已经不能完全代表他自己。在他身后是一个家族、一个庞大的慈善组织。曼德拉本人公开表示,以自己的高龄,现在他已经没有太多能力打理自己的事务,他希望关于自己的家产、名誉权等事务能得到妥善处理。

  此言,对于一位老者来说,充满感伤。 (袁晔 新华社特稿)(新闻晚报)(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