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军在东沙驱逐大陆测量船 诬其为我潜艇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01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6日消息:隶属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海洋测量船“探宝号”上周在我国东沙群岛附近海域执行正常勘测任务期间,遭到台湾当局武装船只驱逐,台当局称,驱逐大陆船只是宣示台湾“海洋主权”的行为。

  九级暴风中遭4舰围堵

  台“空勤总队”侦察机于4月28日发现“探宝号”在东沙群岛进行海域油气资源调查作业后,随即通报台“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调遣大型武装巡缉舰“台北舰”“德星舰”“福星舰”和“澎湖舰”等前往驱逐,并派空军配合行动。

  据台湾媒体透露,台巡缉舰于5月3日在东沙群岛东南方向发现正在进行正常海洋勘测作业的“探宝号”,开始透过无线电联络和喊话命令“探宝号”立即离开。

  “探宝号”坚持正常作业,并未理会台当局舰艇要求,台巡缉舰开始鸣笛示警,并采取“近距离逼迫驱离”,与“探宝号”的最近距离只有100多米,严重威胁正在作业的“探宝号”安全。据台湾媒体披露,台军方甚至一度考虑“必要时以武力登船”。

  由于台军方船只紧逼,同时海上暴发9级暴风,经过一番僵持后,“探宝号”于5月6日下午驶离东沙群岛海域,航回大陆。

  台湾“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长”郑樟雄表示,驱逐“探宝号”是宣示“维护海疆主权”的行为。

  台军诬“探宝号”为潜艇开路

  台湾军方认为,“探宝号”海测船兼具情报搜集目的,在台湾周边海域负责不同的水文和潮流搜集,“探宝号”已经完成最后水文的建构,提供大陆潜艇进入台湾海域的参考。

  据台湾消息,大陆海测船出现的区域由北至南,逐步完成台湾东部太平洋海域的探勘,大陆海测船希望了解流经台湾两侧黑潮的水文资料,及恒春半岛、东沙群岛以及兰屿海域水文状况,这些资料收集完成后,将方便大陆潜艇“威胁”台湾。

  为了防备大陆“利用海测船为潜艇开路”,台军方将在东沙群岛成立驻地,近期内也将规划派遣巡防艇进驻南沙群岛。国内新闻推荐阅读连宋风头劲陈水扁四面楚歌 国代选举奇冷 《血战台儿庄》震撼台湾 蒋经国称没歪曲父亲 >>更多历史秘闻选稿:吴晨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安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