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功大师摇身变资本大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15 信息时报
气功大师摇身变资本大鳄(组图)
1992年5月,张海在带功讲课现场录影。
气功大师摇身变资本大鳄(组图)
18岁的张海(藏密大师):“有毒瘾的人喝了藏密瑜伽发了功的信息水后,可以减轻他戒毒的副作用,藏密瑜伽对艾滋病的一些科研项目也取得了一定的效应。”28岁的张海(健力宝掌门人):“希望在健力宝人的配合下,在我们的努力下,让中国的这个民族品牌成为真正的永恒的品牌。”

  大多数人知道张海,都是从他入主健力宝开始的。然而,张海早在14岁时就已经凭借着自己的“特异功能”在河南成了远近皆知“气功大师”了。14岁的气功大师,到28岁入主健力宝,成为资本大鳄,有人用一个字来形容张海,就是神。从气功大师,到资本大鳄,张海究竟是如何变脸的呢?

  早在入主健力宝前,少年张海即已凭借他的特异功能在河南成名。而他的那段气功大师的经历,鲜为人知。记者拿到了一份10多年前张海的带功报告录象带。在录像中,张海说,看了这盘录象带,就能接收到他发出的神秘信息,有病的人手到病除,没病的人也能延年益寿。当时的张海年仅18岁。

  角色一:有特异功能的气功大师

  会让树叶由大变小 能让时钟指针倒转

  记者在河南调查的时候,发现张海连初中都没有毕业。只上过河南大学办的一个收费的武术班,但因为考试不及格,他也没有拿到毕业证。如果不是因为气功热,张海这辈子恐怕都很难和大师扯上关系。他的朋友评价说,张海是一个善于借势的人,而他最初出名,借助的就是气功热。

  记者首先赶到了张海的出生地河南开封。记者一到,这里的街坊邻居提起张海无人不知。一位老人说,她是在张海十四五岁的时候,亲眼看见过张海表演特异功能,当时大家非常惊奇。那么,张海到底有什么样的特异功能呢?

  邻居说:“他把树叶放到嘴里,拿出来时树叶能由大变小,或者由小变大。”

  张海另一个表演项目让人越发觉得神秘,就是他能用意念拨表,让钟表和手表的指针倒着走。这些神奇功能不仅让街坊邻居崇拜,也让科研教学机构的学者专家们难以解释。这让14岁的张海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神童。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原所长卢广森:“当时全国气功热,先是严新在河南做过带功报告,替人治病,影响很大。”就在这个时候,开封本地出了一个气功大师,这就是张海。

  张海也表演起了特异功能,他也开始做带功报告了。记者在当年张海的带功报告里看到,他用特殊声音念诵:“声波震荡身体时,得到消除疾病,取消烦恼的目的,这就是我们过去讲的咒语。”

  多年来一直关注各种特异功能和伪气功现象的社会学者司马南,揭穿了变树叶和意念拨表的谜团。“其实根本不是特异功能是魔术。事先在嘴里多放一枚树叶,就可以任由它变大变小。手表指针倒转更容易,只要趁人不注意拨动指针就做到了。”司马南说。

  角色二:化身藏密大师重出江湖

  自称能发功治疗癌症 还能让粮食增产增收

  看来张海的所谓特异功能,不过是魔术中的小把戏。就在张海大师四处做报告的时候,气功界出事了,1989年头号气功大师严新,因为招摇撞骗,被全国各地举报,有关部门开始调查。一年之后,他跑到了美国,一号气功大师就这么折了,张海也很快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一年多之后,张海重出江湖,这次,张海的身份更为神秘,法力也更高深了。张海说自己到西藏拜过老师,还说夏日东是他老师,在五台山时,正式给他加了一个法号。

  从气功大师变成藏密大师回到河南之后,张海主动找河南省社科院,要求合作成立一个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

  1992年12月,这个由群众集资自己开办、挂社科院名头的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挂牌开张。18岁的张海出任所长。孙岭是当时这个研究所的办公室副主任。但对张海的所作所为,他的藏密老师并不认可。

  在张海成立了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之后,以藏密大师的身份亲自制作的录象带,由一家音像出版社大批量生产,向所有信众销售。在这盘录象带里,张海称自己深得藏密真传,已经法力无边。张海说:“很多癌症、肝硬化、肿瘤等病人,在我们讲课发功,并且教他们练功之后有一部分病人彻底痊愈了。有毒瘾的人喝了藏密瑜伽发了功的信息水后,可以减轻他戒毒的副作用,藏密瑜伽对艾滋病的一些科研项目也取得了一定的效应。”

  在录象带中,被人搀扶着进场的人,在张海发功后当场自己能走路了。张海还说,他的功法对于工业和农业生产都有奇效。张海放言:“藏密功对魔芋种子、烟草种子的试验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收成比一般的种子好上几倍,甚至十几倍。”不过,成为藏密大师之后,张海最热衷的还是做带功报告。

  张海原来的同事孙岭告诉记者,当时的电话都是全国各地请张海做带功报告的,而请张海做藏密功报告是要按人头收费的,高级班每人100块钱、低级班每人40元。

  当时社科院哲学所的所长至今还清楚得记得,有一次张海在五台山做报告时的盛况。据悉,当时在五台山听张海做藏密气功报告的大约有三四万人。每人大概收费100块钱左右。如此一算,去五台山做了一场报告,张海大师就从善男信女那里收到了三四百万元。直到1997年藏密文化研究所被撤消,5年间,张海以藏密大师身份给多少人做过报告,收了多少钱,已经无从查证。但张海在自制的录象带里透露自己两年内有近30万人接受他的的“传授”。

  根据张海说的这个数字,收费标准以每人最低40元计算,他就从弟子那里收取费用至少1000万元以上。而这,还不包括张海1993年以后做报告的收入。

  然而,就在张海财源广进的时候,当年的气功大师却纷纷出事了:“中功”创始人张宏堡潜逃海外,“佛子”张小平落入法网,“神医”胡万林也锒铛入狱。最后,河南省社科院在1997年宣布撤消了张海的研究所。随后,张海再次从大家的视线里消失了,一隔就是5年。直到2002年,张海再度出山,带给大家的是一个爆炸性新闻。

  角色三:资产大鳄神秘

  富豪一手控制百亿资金 3.38亿收购健力宝

  2002年1月16日,28岁的神秘富豪张海闪电收购健力宝。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张海履历显赫:25岁接管中国高科,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张海还自称可以一手控制上百亿元的资金。这时候,很多人还不知道张海以前的底细。然而在张海的老家河南,人们惊讶地发现:这个张海不是别人,正是14岁就成了气功大师的那个开封神童。不过,这时候,张海号称已经以3.38亿元的价格购买了健力宝75%的股权。

  那么,张海收购健力宝的巨额资金是从哪里来的呢?张海对媒体说,是一个港商赠送的价值500万元的股份,他用这个钱进行资本运作,从而成了亿万富豪。这种说法引起了很多质疑,其实更可信的说法是,他的第一桶金来自他早年打着气功大师旗号收的钱。根据记者调查和张海自己在录象带里透露的部分线索,他向30万信徒至少收取所谓带功报告费用上千万元。

  2000年到2001年不到两年,张海开始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收购深圳东方时代,控制中国高科,介入银鸽投资,吞掉深大通和浙江国投。至此,气功大师张海成功转型为资本大鳄。然而,业界盛传,张海的所谓资本运作其实玩的是空手道。包括他收购健力宝的3.38亿元资金也是乾坤大挪移来的,实际出资人是裕兴科技老板祝维沙。不过,张海一直高调出现在公众面前。

  讲到这,让我们再来回顾张海的一次次变脸,14岁特异功能神童、16岁气功大师、18岁藏密大师、25岁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28岁健力宝掌门人。其实,张海的每一次变脸,都迎合了当时社会的热点。中央电视台供稿

  张海诡秘半生

  1988年,在全国掀起气功热中,年仅14岁的张海以拥有“特异功能”受到人们崇拜,被人称为“神童”。

  1989年,全国头号“气功大师”严新,因招摇撞骗被举报,后逃往美国。张海很快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1990年,张海重出江湖,自称到西藏拜过老师,从气功大师变成藏密大师回到河南。

  1992年12月,河南社科院成立藏密瑜伽研究所,18岁的张海出任所长。

  1992~1994,张海开始带功讲课,号称能治愈癌症等人类顽疾。1997年,藏密文化研究所被撤消,张海淡出人们视线。

  2002年1月,28岁的张海闪电收购健力宝。

  2005年初,张海被警方拘留。(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