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学习一切民族的一切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27 人民网

  一个民族要在国际社会崛起,一个重要条件是:学习一切民族的一切优点。

  世界上有着许许多多的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美利坚民族建国时间不到三百年,却以其广阔的胸怀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创造了生机勃勃的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日本民族虽然遭受二战重创,但没有在失败中趴下,以其顽强的意志和艰苦的奋斗,仅用数十年的时间,实现了经济腾飞。西欧诸国,不但有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有良好的公民素养,让我们一个一向以礼义之邦自称的民族自叹不如。南非原是一个种族隔离主义的国家,在国际社会中一直备受诟齿。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南非勇敢地抛弃了种族隔离制度,完成了由落后国家向文明国家的转变。以色列国土狭小,自然条件较差,但经济发展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社会秩序良好,在国际社会中深受瞩目。

  其实何止是这些国家。许多普普通通的国家和民族,也有其可圈可点之处。莫桑比克原来经济极其落后,近年锐意改革,实现经济迅速发展,民族生活也得到较大提高。韩国是从军人独裁国家转轨而来的,一直存在着腐败严重的问题。但这十多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厉打击腐败,使官场风气有了根本的好转。印度工业化起点较低,这些年发展电子产业,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等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个人要成长,离不开虚心向别人学习,吸取别人的长处。一个民族的成长,也是如此。古代社会,由于生产力落后,国与国之间交往不多,使国家之间互相学习的渠道不畅,这大大妨碍了各国经济文化的进步。当今时代,生产力发达,国与国之间交往十分便利,这为世界各国互相学习提供了良好条件。这实在是时代为我们提供的恩惠,岂能不好好利用?

  中国是于一百多年前走上现代化道路的。这些年来,我们一边自己探索,“摸着石头过河”;一边也真诚拜别人为师,向别人学习其有益的经验和成果。这些都使我们尝到了不少甜头,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今后,要加大探索的力度,也要加大向别人学习的力度。无论是政治文明、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只要有利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利于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均要大胆拿来,决不犹豫。

  一切条条框框,理当推倒!不可让它们阻碍我们民的前进,阻碍我们自己和子子孙孙的幸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