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年后打一针可望戒烟 四成试验志愿者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27 新华网

  疫苗阻止尼古丁“上脑” 四成试验志愿者见效

  对于烟民来说,戒烟实在是件痛苦得“无法完成”的任务。虽然目前市场上出现了戒烟糖、戒烟贴等众多戒烟产品,但效果不尽如人意。于是,科学家们想到了戒烟疫苗。从瑞士传来的消息说,5年后,戒烟疫苗将上市,帮助烟民彻底戒掉烟瘾。

  众所周知,烟草中的尼古丁是导致上瘾的罪魁。多家科研机构和药品生产企业都把研究方向投向了尼古丁疫苗。据悉,共有3家制药企业在研发戒烟疫苗,不过,只有瑞士的Cytos生物科技制药公司已经率先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14日瑞士方面公布的临床报告显示,试验结果理想。本次试验,研究人员挑选了300名烟民志愿者,对他们进行为期6个月的疫苗测试。其间,每名志愿者被注射了4-6针尼古丁疫苗,6个月后,大约40%的志愿者戒掉了烟瘾,或至少看见香烟时没有了吸烟的欲望。这些志愿者都是烟瘾很重的人,希望在接受注射后能戒掉吸烟习惯。

  戒毒专家表示,它有助于戒烟疫苗的最终研制成功,为吸烟人士成功戒烟带来真正的希望。

  这种戒烟疫苗的原理是,刺激人体产生抗体,阻止尼古丁“上脑”,从而令烟民戒烟。

  之前的研究表明,一般而言,人体的免疫系统不会对尼古丁产生反应。此次试验中,科学家将尼古丁与病毒中的部分蛋白质混合在一起,制成尼古丁疫苗。病毒中的这部分蛋白质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这些抗体与血液中的尼古丁结合形成复分子,由于复分子结构较大,阻挡尼古丁到达人的脑部,从而令烟民不能感受到尼古丁带来的过瘾感觉。

  在此之前,研究人员在实验鼠和小规模临床实验中发现,尼古丁疫苗能大大减低尼古丁和可卡因对神经系统的兴奋作用。在一项小规模临床研究中,研究人员把60名每天吸10-75支烟的烟民分成3组。12个月后,在注射高浓度疫苗的组别,有多达三分之一的人成功戒烟,远高于没有注射疫苗的另外两组人。

  在主要针对疫苗安全性和稳定性进行试验的阶段,科研人员挑选了341名志愿者,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试验。三分之二的被测试者注射了5针剂量不同的疫苗,另外三分之一被注射了安慰剂,结果,239人在试验结束时都可以用口香糖或其它方法克服烟瘾,而所有注射疫苗志愿者都产生了抗体。青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