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岂能因一句浑话改变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欧木华

  为了营救一名投河自尽的轻生女,海淀区颐源居小区保安员冯志飞13日凌晨被冰冷的昆玉河水吞噬。一个年轻的生命在25岁终止,而女子获救后却反问“谁让他救我的”(前日《京华时报》)。

  这则新闻在网上反响很大,很多网友都觉得那个保安为这样一个“忘恩负义”之人而死不值得,认为那女子的话让人“心寒”,甚至还有相当一部分网友因此认为:好事少做为妙,有危险性的好事那更是万万不可为之,因为好人无好报……

  女子的反问让我诧异,然而更让我惊诧和感到痛心的,是一部分网友因为一个轻生女子的一句话便轻易改变了他们的价值观,使得他们对人性的“善”产生了动摇。

  一个人之所以要自杀,要么是承受不了巨大压力,要么是一时想不开而冲动为之。总之,自杀者这个时候是不存在什么理智的,一个失去理智的人说些“忘恩负义”的浑话气话,我们正常人一定要如此看重吗?因为女子的浑话气话而动摇自己善的价值观,从而得出“别做好事”的结论,这不是比那个女子更加糊涂吗?

  一个非理智状态下的女子,说了一句浑话,为何会影响那么多理智状态下的网友做出错误的价值判断?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人生活在社会里,不能不顾及自己的利益,但如果太顾及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及价值观本身的对错,那么往往就容易形成一种功利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的出发点不是判断一种行为是否符合伦理道德,而是判断这种行为是否能得到一种好的回报,这种回报包括物质的,也包括诸如感恩等等精神方面的。不难看出,有些网友之所以能够“看破”好人好事,正是这种功利价值观在作祟。如果社会上这种功利价值观大行其道,那么,最后导致的将会是每个人利益都得不到保障。这几年,不是经常有这样的讽刺性新闻吗———某某见义不为,最后发现受害者是自己亲人,悔之晚矣。

  一个人坚持善的价值观,是需要经受各种考验的。那些因为不理智者的一句浑话就改变原本正确价值观的人,是该好好反思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