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航油债务将重组 争取债权人信心面临重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航油(CAO)上周四宣布了修改后——也是最后的——债务重组计划,但债权人是否会欣然接受新计划?

  在新的重组计划下,债权人可以拿回更多债款——选择在重组计划生效后即刻得到一次过现金付款的债权人将得回45%;选择让公司分五年还债的债权人可得到56%。两种选择都比旧计划的41.5%还债率高。

  此外,中航油在首期现金付款(主要是母公司和新投资者将注入的现金)会增加三成至1亿3000万美元;延期付款的数额提高两成左右,偿还期也从八年缩减到三年。债权人还可以得到延期付款的利息。

  中航油也照顾到债权人的另一个要求,即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的担保。母公司将为延期付款作出保证。

  仍跟数家债权人谈判

  另一方面,公司目前正针对一些受争议的债款跟数家债权人谈判,如果结果对中国航油有利,当前的5亿多美元对外债务尚有继续减少的余地。假设债务总额减少,剩下债权人可得的付款会相应提高。

  总的来说,中航油认为,改良后的重组计划已照顾到债权人的主要问题和要求。

  然而,新的重组计划仍有未知数。一大问题在于中航油和母公司是否肯定能筹集1亿3000万美元的首期付款?首期付款的1亿美元将来自母公司和新投资者;其余3000万美元将来自公司现有的资产。

  母公司目前只邀请淡马锡控股参与注资计划,双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讨论,现在“还在进行”中。但母公司从未证实新投资者将会是淡马锡;淡马锡也没有表示它会注资中航油。

  万一淡马锡最终决定不要注资,母公司还筹得到1亿美元吗?中航油没有正面回答,其财务顾问给予的答复是:“如果没有信心筹集这笔钱,我们不会提出这项重组计划。”

  此外,母公司和新投资者的注资计划能否落实,也得先得到股东的批准。股东是否会支持计划,就得看它们将投资资金转为公司股票的条件(别忘了,母公司的1亿多美元股东贷款也将转为新股)。

  另一方面,要等待债务重组计划生效,至少须要三到五个月的时间。这中间还穿插了两个星期后举行、决定中航油是否将交由司法管理的高庭听审。对希望尽快取回债款的债权人而言,他们或许会选择立即将债务卖给从经营危难债务业务的投资银行。

  争取债权人对重组信心

  中航油当前的挑战,是争取债权人对重组计划的信心,让它们相信中航油和母公司确实有能力、也会根据重组计划如期履行还债的承诺。当然,中航油也必须在这两个星期内说服债权人:接受重组计划是比将公司交由司法管理或清盘更好的选择。(罗文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