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迷信 迷住让你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45 海峡都市报

  画外音:2004年以来,仅在泉州市丰泽区,以迷信手段诈骗钱财的案件就达20多起。其作案手段主要是利用受害者迷信或者轻信的心理,谎称受害者家里或者本人近期将有大难临头,但可以通过请大师做法,消除灾难。受害者往往轻信其言,最后才发现上当。

  他们是怎么行骗的呢?且听海都防骗短剧给你层层道来,破解骗子的种种招数,看完之后,不要再上当受骗了。

  第一幕:问路

  2005年1月29日,年过五旬的杨某正独自走在丰泽街建设大厦附近。这时,一名30多岁的女子走上前来,“阿姨,请问一位北京来的老医生,叫×××,在哪里你知道吗?”杨某根本就不认识这个叫×××的医生。女子自顾自地与杨某搭上话了,她说自己是福清人,这次来,是要找这名医生给女儿看病,这医生很有名,女儿的病非他看不可。

  (画外音:骗子投石问路,一般都是一个或两个以上有着外地口音的人,借着问路或者打听某个人的机会,与你接近,目标多是单独行走的中老年妇女。中老年妇女之所以成为目标,主要是因为日常接触面小,对类似骗局没有防备之心。仅从问路这一步,还不好识别到底是不是骗子。)

  第二幕:“热心人”出现

  杨某根本不知道这名所谓的医生。“不知道!”她说。

  这时,一名热心者适时出现了。这个40多岁、假称自己是做保险的女人说,“我知道,我知道!”她说认识该医生,并在医生处看过病。但老医生一来年纪大,二来名气大,不随便单独给人看病,每次至少要好几个人,他才一起看。如果福清女子真要找这医生给女儿看病,她可以带着去。做保险的女人转身也邀请杨某一起去。

  (画外音:在这两名女骗子演双簧的过程中,她们会一唱一和地暗中打听你家中的情况,不知不觉,杨某将自家的一些情况说了出来。这是骗子至关重要的一环,将受害者情况打听清楚后,再暗中传给另外的同伙知道,以便采取下一步行动。)

  第三幕:遇见名医的孙女

  当三人走到建设大厦旁边时,一名大约20多岁的女子迎面走了过来。做保险的女人忙上前与该女子打招呼,装着很惊奇的样子,说居然在这里会遇到你!做保险的女人热情地向杨某及福清女子介绍,这就是那名医的孙女。年轻女子问完她们有什么事后,露出很为难的表情:爷爷不轻易给人看病的,除非有特殊情况。“像你们这种,我得回去问问爷爷。”说完,年轻女子转身离去。

  福清女子、做保险的女人、杨某又边走边聊。

  (画外音:这时,杨某的家庭情况以及个人情况,都被作案者暗中传递给了最后来的这名年轻女子,骗局中最关键的部分要到了。)

  第四幕:先知先觉

  一会之后,年轻女子回来了。一见到杨某和福清女子,她便说,回去后问了爷爷,爷爷算了一下,福清女子家里女儿得了重病,须赶快医治。而杨某家里也是,不久后将有大祸临头。年轻女子还头头是道,把杨某家里的大概情况说得一清二楚。杨某吓了一跳,觉得这医生真是神了,怎么这么厉害。年轻女子告诉她,爷爷本领很大,如果愿意,她可以求爷爷帮助做法术,消除福清女子及杨某家里的灾难。

  (画外音:一般到这个时候,受害者已被对方蒙得云里雾里,加上最后一名女子表现出来的先知先觉,早已把杨某震住,“哇,真是厉害!”在这种心理暗示及作用下,就越陷越深。)

  第五幕:骗钱

  杨某信以为真。年轻女子于是要求福清女子和杨某把钱或值钱的东西包成一包,以显示她们为家庭消灾的诚心,等做完法后,再还给她们。杨某消灾心切,从家里的存折上取出十几万元,加上自己身上的现金,包好后交给年轻女子。

  年轻女子叫杨某等人先回家,等她爷爷做完法后,下午3点再到这个地方取回钱。等到下午3点,杨某到达建设大厦,哪里还能找得到那3名女子,她才恍然大悟:受骗了!

  (画外音:消除灾难是假,骗取钱财是真。如果受害者不相信或不同意将钱交出来,3名女子便会联合鼓动莲花之舌,直至受害者完全相信,并将身上现金、金银首饰交给她们。有的甚至还回家或到银行将值钱之物全交给骗子。

  这是一个真实的被骗例子,只是为了保护当事人不再受伤害,我们将其姓名做了处理。)

  警方提示

  防范此类诈骗案,一是要破除迷信心理,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二是要提高警惕,不随便将个人及家庭情况透露给不认识的陌生人;三是遇到陌生人索要巨款时,基本可判断为诈骗犯罪,要及时报警。

  丰泽区公安分局提醒:此类诈骗团伙的作案手法一般就是选择单身在外行走的中老年妇女。因为她们家庭观念较强,迷信思想较重,往往轻信骗子的话,最后上当受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