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HINA中国,咱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51 金豹网-锦州晚报

  隔洲跨洋、远离祖国,8个人250多天寸步不离,吃喝拉撒全在一个不足4000平方米的全封闭空间,不仅要忍受对亲人的思念,还要时刻面临生命的威胁,因为,他们是联合国选送的第三批赴非洲刚果(金)执行维和医疗任务的英雄——驻锦某部队医院的军医。

  在历经了8个多月的战乱、疾病的侵袭,“五一”前夕,他们终于胜利地回到了家乡,站台上一幕幕洒泪、拥抱的感人场面,几次令记者的手停止了记录。

  刚踏上非洲——想家

  日历再次翻回到具有纪念意义的2004年8月18日,为替换第二批到刚果(金)参加维和的医疗队员,205医院8名军医荣幸地加入了第三批即将开拔的队伍。经过短期的培训之后,联合国的飞机将他们送往目的地——刚果(金)。“虽然临行前在地图和培训课上已经无数次熟悉了这块陌生的土地,可当飞机飞临其上空时,我们还是忍不住往下看:大片的原始森林,蜿蜒的河流,醉人的景色让我们一时忘记了这里还充斥着战乱、疾病、贫穷。”“飞机刚落到地面,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想家。”也难怪,黄娜毕竟是一个8岁孩子的母亲。

  联合国在刚果(金)共有6个维和任务区,中国的维和医疗队被分在第5区,它坐落在刚果(金)的一个省会城市——金杜,据悉这也是刚果(金)最贫穷的省会城市。“不过,40摄氏度的高温是我们需要应对的第一个难题。”

  进驻任务区——“监狱”

  任务区是临时搭建的一个不足4000平方米的“鸽子笼”,周围由本国围设一层铁丝网,外面再罩上一层由联合国围设的铁丝网。锦州的8名维和队员随同其他35名队友24小时不分开地开始了250多天的“亲密接触”。

  黄娜说:“在刚果(金)的这8个多月里,有两件事做‘够’了,一是飞机坐够了,二是肉吃够了。在刚果(金)还有来自数十个国家的维和队员,大多是西方人,所以联合国供应的食物主要以西餐为主,顿顿都是肉,新鲜的蔬菜、水果在当地来说就是奢侈品。每次执行任务从一地前往某地都必须搭乘联合国的飞机,所以说他们惟一的地理位置的变化就是任务区——飞机、飞机——任务区。精神上的压抑、匮乏是最难受的。由于他们很少离开营区,每天的生活都是重复着做过的事,单调滋生了念家。有时也可以上网,但网速慢得出奇。有一次和家人视频聊天,突然中断了,队员们当时急得直哭。给家里打电话也不敢诉苦,只能强忍着泪玩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说什么‘毕竟是出国了吗’,‘每天都给外国人看病可神气了’。”

  战斗在疾病周围——演绎传奇

  虽然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参加维和任务的联合国官兵提供医疗援助,当遇上非洲当地的百姓生病,他们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实施救助。当地的百姓对黄皮肤的中国医生们特别信任,因为他们相信,无论生什么病,中国的医生护士一定会治好他们的。

  “南非是全世界艾滋病的高发地区,35%-40%的人都是艾滋病的感染者、携带者。来我们中国任务区看病的很多病人,都在检查过程中被发现感染或携带艾滋病毒”,据一名做护理工作的维和队员讲:“由于人手不够,除了正常的护理工作外,我还要给病号洗衣服、床单、被罩。有一次,一间病房里5个病人中就有4个是艾滋病毒携带者,他们的病号服也得我来洗。虽然做好了防护,开始还是很怕,时间长了,心里也不合计了。除了艾滋病,疟疾也是当地一大流行疾病,极大地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刚果(金)的蚊子多得数不清,一旦被叮咬感染上,抵抗力会明显下降,体质减弱,还容易沾染上其他疾病,引起并发症。我们任务区里的医疗队员就有感染上的。”

  “CHINA,咱妈”--忠于祖国

  护士长王亚平说:“当我们再次飞抵北京时,看见日思夜想的黄皮肤的面孔时,大家都说,中国人怎么这么好看。”“但是飞到北京、飞到沈阳都不算是到家,只有脚踏实地地踩在锦州火车站的站台上时,心才落了地——终于回家了。”

  剃着球头的王勇是8个人中两个未婚男性之一,他刚走出车厢,站在站台上,记者发现,他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就是这样一个顽强的小伙子,在欢迎会上简短的发言中,他哭了:“我们这次去非洲不是为别的,是为了咱妈。现在兄弟国家的儿女有难了,咱妈说咱们应该去帮忙,那我们就去帮忙。”维和队员的左臂上有一个五星红旗的标志,下面绣着“中国”的英文单词“CHINA”,在过去的8个多月里,他们8个就管这个叫做“咱妈”,想家了、受苦了、流泪了、生病了,他们都会低头看看左臂,互相鼓励着“为了咱妈,一定要坚决完成任务,光荣回去”。

  作者:王振柏 林宽波 记者关宁宁

  (来源:锦州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