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高考临近家长忙"赶考"营造好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52 燕赵晚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唐柳凤)“今天能马上把空调装好吗?我小孩准备参加高考了,你们一定要尽快啊!”“这款空调的价钱比前段时间高出好几百元呢,为了孩子的考试,也只好买了。”昨日,记者在南宁市的一些空调市场采访时,常听到家长如此“心声”。据了解,随着高考、中考的日益临近,南宁市的考生家长们除了紧急购买空调、营养品等“硬件物品”外,一些家长还各展招数。

  考生家长 家里家外忙“应战”

  家住南宁市七星路农垦局大院的覃先生告诉记者,他和爱人的收入不是很高,一个月合起来才2000余元。两个月前,他们看到一些超市的空调打出特价,然而,因为手头不是很宽裕,夫妻俩最终还是没买。这两天,正上高三的女儿表示在学校一直睡不着,便搬回家来住,住了两天后,女儿就强烈抗议了,非要他们买台空调不可。他们夫妻俩一合计,只好咬牙买了一款1360元空调。覃先生的爱人告诉记者,这款空调特价打得最低的时候曾达到过960元,现在整整提高了400元,买起来真有点心疼,但为了让女儿能有较好的复习、休息环境,也考虑不了那么多了。

  与覃先生夫妇相比,家住新民路科技厅职工宿舍的王先生就更花费苦心了,很少下厨房且炒菜“惨不忍睹”的他,因为不断听人说孩子在临考前一定要吃好、吃得卫生才行,为此,他决定每天中午在家里亲自给儿子做中午饭。可是,因为疏于厨艺,他的动作很慢,儿子等吃上饭了就无法正常午休了,为此,每天上午,他只好提前十来分钟“偷溜”回家……给儿子弄饭菜。然而,即使是这样,他儿子三天两天还是直嚷他做的饭菜不好吃。

  过来经验 家里环境无需做过多改变

  谈到高考,广西某厅一位处长覃先生一脸轻松。他告诉记者,他女儿现在是上海交通大学大二年级的学生,两年前,女儿参加高考时,他和爱人心里虽然很着急,然而,在女儿面前,他们从来没表露过任何焦虑的表情,家里的饮食、环境等也没有因为女儿的应考而做过多的改变。整个备考和应考期间,除了在饮食上比以往清淡外,女儿回家,他们夫妻俩还是照常和女儿说说笑笑。覃先生认为,他们之所以能放心让女儿自己去掌握,主要是因为,他们一直注重和孩子的沟通,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一直是以朋友的身份给孩子提建议、给孩子鼓励,孩子在上高三的第一个学期时,他们就明确表态“高考是你自己的,到时就靠你自己了,爸爸妈妈无法为你做什么。”

  专家提醒 以平常心对待孩子考试

  南宁市心理卫生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王翔南认为,家长对子女们的高考寄存厚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家长们不分巨细的过分关心则有可能给孩子带来不利的影响,容易让孩子产生预期焦虑,导致孩子心神不宁,甚至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些家长除了在家里走路时轻手轻脚、甚至不看电视外,还时常语重心长地对孩子说“爸爸妈妈养你十几年,就看你在高考中什么表现了。”等等,王翔南认为,家长们的此类做法都是不明智的,家长们最好还是能以一个平常心对待孩子的中、高考。

  另外,在饮食上,家长们没必要给孩子吃大鱼大肉,更没必要大补特补,而是给孩子多准备一些水果、蔬菜之类的食物,让孩子吃得清淡一些,因为清淡的食物更有利于保持旺盛的精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