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满足三连任还要做贵族 布莱尔好想当“勋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58 新华网
  据英《星期日镜报》15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上任以来,就对由英国世袭贵族占据的议会上院动起了“大手术”,除了留下92名世袭贵族议员外,其他所有上院贵族都被布莱尔一脚踢出了议会。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刚刚大选获胜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竟然自己也做起了“贵族梦”。
不满足三连任还要做贵族布莱尔好想当“勋爵”(图)
刚刚大选获胜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自己也做起了“贵族梦”。

  曾将数百贵族踢出上院

  据报道,英国议会上院又称贵族院。上院议员不经选举产生,主要由王室后裔、世袭贵族、新封贵族、上诉法院法官和教会首要人物组成。布莱尔自1997年上台后,就将自己标封为这些“世袭议员”的敌人,从1999年开始对世袭贵族占据的上院大动手术,进行翻天覆地的改革,废止了数百名贵族的上院议员席位,大约600名世袭贵族议员被布莱尔一脚踢出了威斯敏斯特议会大厦。

  在和保守党的交易中,92名世袭贵族留了下来,然而工党仍希望将这遗留的92名世袭贵族的议员席位也给废除。工党在今年的大选宣言中曾称,议会中的改革将会很快完成。如今盘算“工党贵族化”令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是,平民出身的布莱尔自己竟然也做起了“贵族梦”!

  在布莱尔和第一夫人切丽秘密筹划的“离开唐宁街后生活计划”中,布莱尔和切丽都将获得贵族封号,分别成为“西吉菲尔德勋爵”和“西吉菲尔德夫人”!

  据悉,英国工党首相组阁后,可以向英王室元首提出工党的贵族敕封名单,从而获得爵位赐封,炮制出一些所谓的“工党贵族”。上个礼拜,布莱尔就在上院中新增加了27个工党“终身贵族”,从而使工党第一次成为英国上院的多数党,开了上院800年来的先例,布莱尔的做法在英国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梦想将封号传给子孙

  英国政府消息来源披露,布莱尔一度考虑自己离开唐宁街后,成为一个贵族封号能够子子孙孙相传的“世袭贵族”,而不是封号及身而终的“终身贵族”———然而首相顾问们立即劝告布莱尔赶快放弃这个世袭贵族的念头,顾问们警告称,布莱尔对议会上院的改革行动肯定会对他的“贵族梦”带来猛烈的反冲力。

  据悉,布莱尔自己“贵族梦”的曝光,令众多受到他“打击”的英国世袭贵族和其他反对派们大感愤怒,英国《星期日镜报》干脆嘲讽布莱尔忘记了“改革”,被贵族头衔“俘获”了。

  一名政府官员道:“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和泰德·希斯都拒绝在上院中占有一席之位……可是,布莱尔自己要做‘工党贵族’让每个人都深感震惊,因为他的政府自上台时起,就一直和上院争执不休。”

  退休金也堪称“贵族化”

  与此同时,根据英国《信息自由法》,一份秘密的英国首相退休薪金文件也开始曝光。文件披露,布莱尔首相届满离开唐宁街10号后,他将获得高达300万英镑的退休金。此外,英国首相离开唐宁街10号后,还可以继续领取在任时的一半薪水。

  这一新闻曝光无疑将给布莱尔带来更大的压力,因为英国的退休金制度目前正处在一片水深火热之中。到2050年,英国的国家退休金系统将出现570亿英镑的缺口。英国政府得每年每人多征收1000英镑的税,也许才能填补上这个巨洞。(木雅新闻午报)

  (来源:新闻午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