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方评说西部民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7:0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6日电(记者郭立)种种迹象昭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民工荒现象已经开始向西部蔓延。民工荒西移,表明低成本扩张的粗放增长模式,即便在西部,也进入了改进和升级阶段。

  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近日在一次会议上指出,重庆部分纺织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所谓民工荒,是这些企业的工作环境差和工人待遇偏低造成的。国有棉纺企业秦安纺织公司总经理叶仁秀认为,总体上看,所谓民工荒的问题,主要还是一些企业的工作环境差和工人待遇偏低造成的,从长远看,这对我们纺织这种高新技术不多、资源消耗大、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低的传统产业来说,是一种巨大威胁。

  重庆市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兵说,民工荒问题的生成有宏观和微观诸多方面的原因,其最根本的原因是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带来的。在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下,片面追求数量扩张,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特点明显的经济增长方式,必然在宏观上造成生产力要素之一的劳动力资源紧缺。随着中央解决三农问题取得显著成效,以使用农村女性劳动力为主,产能偏大的纺织行业就面临了民工荒。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一带的织布业因其多年实行低成本扩张率先受到了民工荒冲击,其它地区的纺织企业也感受到了民工荒的影响。

  重庆国有棉纺企业华诚四棉纺织公司总经理谢英明说,以往每年(特别是春节)工人节后不归厂现象特别突出,年均流失200人左右。他们认为,所谓民工荒,实质是资源争夺的典型反映,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反映,是市场资源配置的结果。民工荒在纺织企业表现突出的原因,一是需要大量女工,二是通常用工系女人的精华年龄段(20岁-40岁),三是如今女工择业空间开始增大,四是纺织企业资本构成及装备水平、自动化程度、产品附加值、劳动生产率低,劳动力资源耗费大,劳动强度相对较大,处于超低成本竞争状态,加之税收负荷大,客观制约企业发展乏力,职工收入不高。另外,如今的工人流失或招收不足,主要对象是年轻人,原因错综复杂。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政府领导说,对于从深层次上解决民工荒问题,政府应该担大头,而企业作用则是十分有限的。由于社会对企业自身招工(特别是外地或边远地区)的信任度的不强,由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牵头组织招工的效果要好得多。

  重庆一所纺织教育院校西农服装学院负责人说,连续两年的应届毕业生,现在重庆仅留下2人(一名留校,一名在企业),其他均去了沿海。在职工待遇方面肯定存在差距,在环境条件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原因还是个人发展的空间沿海比西部要好。

  专家认为,民工荒西移,表明长期以来依靠廉价劳动力的低成本扩张和粗放增长模式,即便在西部也到了改进和升级的阶段。只有通过内外企业的整合及以科技发展和开发资源型产品推动重庆市纺织行业企业提档升级,由粗放数量型向技术质量型转变,由污染高耗型向资源效益型转变,由内部循环型向产品外向型转变,才能改变纺织企业长期以来的低水平扩张、粗放型增长、一味依靠劳动力廉价和低档次产品经营发展的不良局面,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民工荒等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