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个农民一年不吃不喝与33层大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7:07 燕赵晚报
四个农民一年不吃不喝与33层大楼(图)
四个农民一年不吃不喝与33层大楼

  来源:www.XINHUANET.com2005年05月16日 08:00:00

  吉林省政府研究中心日前对该省农安县某镇高中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竟有28.7%的学生“害怕升入大学”,原因是“家庭负担不起上大学的费用”。在吉林,平均每个大学生一年的费用为11800元,而2004年该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000元,也就是说,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4个农民一年不吃不喝。一旦考上,家长就要借钱,不借钱的只占10%,有不少家庭还得卖牛、卖地、卖房子(中国青年报5月11日)。

  新闻链接:农村学生怕考上大学? 孩子上学家长卖地卖房

  读到这样的新闻,笔者欲哭无泪。长期以来,通过考大学走出去,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然而,现在这种希冀越来越渺茫,有那么多的农村家庭竟然负担不起孩子的教育费用,竟有那么多的农村学生“害怕升入大学”。如果这条路不畅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社会舞台上,农村孩子还有什么希望?

  记得前不久,沪上某名牌大学为迎百年校庆兴建的一座标志性建筑——双峰裙楼(双峰各有33层)将于今年竣工,这无疑是世界高校中罕见的超高层建筑!这座雄伟建筑也堪称中国当代大学的一个缩影。举目四望,不见学术大师诞生,但见大楼幢幢崛起,而且一座更比一座高,耸立天地之间,好不威风。建造这些大楼的钱从哪里来?国家的财政投入杯水车薪,当然也可以从银行贷款,但是更主要的是来自大学生的学费收入。一个普通的过万人的大学,每个学生每年学费以最低的5000元计,一年就有5000万的收入!正是这些钱,堆起了三十三层高的摩天大厦;正是这些钱,让大学财大气粗,纷纷加入“圈地运动”的行列,校园一扩再扩;正是这些钱……

  但是,在人们为三十三层大楼拔地而起喝彩的时候,他们有没有想到在大楼的阴影里,有多少贫苦大学生在咬着牙以健康为代价坚持学习,有多少农民家庭在卖牛、卖地、卖房子来供养孩子上学?

  元旦前,有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的教育支出在家庭所有支出中,高居第一位,其比率几乎是世界之首。最近媒体报道,在许多地方有不少农民家庭“因教致贫”。孩子上学就象赌博,为供养一个大学生,贫穷的农民们四处借债,学生毕业后如果找不到工作,那笔债务将让他们一生都难以偿还。那些高大挺拔的大楼,就象一座座大山一样压在贫苦大学生父母的身上,让他们辗转在贫苦线下,让他们的孩子在屈辱中默默流泪。

  如果高校的收费仍然高居不下,甚至继续上涨,只能逼迫千上万的贫家子弟望大学而兴叹,把那些高楼大厦让给官员子弟,让给富家子弟,普及大学教育将成为一个“美丽的谎言”。教育的不平等是最大的不平等,如果说,一个大学生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是他无法改变的命运,那么接受教育就成为他改变命运的最重要的方式,也是他的权利。假如连这个权利也被剥夺,那么这个社会对他来说还有什么公平可言?

  一方面,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4个农民一年不吃不喝。另一方面,大学里三十层大楼拔地而起,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惊心动魂的对比,也是对人们的一声喝问:中国的大学到底是为谁而开设?中国的大学教育到底应该如何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