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财富》论坛何以青睐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7:30 红网

  《财富》全球论坛主席罗伯特·比尔曼15日在此间说,北京论坛有望成为《财富》在全球举办的最成功一届。(5月16日 人民网)

  当今的世界,不论是谁,现在都无法回避这样的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中国经济的发展充分展现出古老文化和现代商业气息相融合的特点。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不仅在本地区,甚至在全世界,都具有日益重要的影响力

  我们看到,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财富》论坛先后三次“落户”中国:1999年在上海,2001年在香港,2005年在北京。之所以受到颇具挑剔眼光的全球《财富》论坛的青睐,这与中国在经济发展上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以及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是分不开的。作为由美国时代华纳集团所属的《财富》杂志1995年创办《财富》全球论坛,每年在世界上选一个具有吸引力的“热门”地点举行一次,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及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和学者参加,共同探讨全球商界所面临的问题。

  中国之所以先后三次入选,并成为全球所关注的“热点”,不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为我们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注重质量效益、节约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这样的实践不仅对中国,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正在关注并努力解决的问题,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全球《财富》论坛之所以看好中国,把注视的目光聚焦中国,把这一来自全球的财富饕餮宴放在中国首都北京,也就成为了必然。

  可以说,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是财富和文化融合交流的世界,一个有着朝气蓬勃发展的中国,一个在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后充满勃勃生机的国度,一个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安定的社会,如此吸引全球财团“大鳄”们的目光,这也为全球经济学家的研究和企业家的发展提供了现实而广阔的空间和极为全面的商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所关注的热点,中国正在融入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潮流中去。

  尤其是在本届《财富》全球论坛中,全球500强中有近80家的领军人物将出席,其中来自沃尔玛、摩根士丹利、汇丰银行等世界一流公司的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以及众多世界知名的专家学者已决定出席有关活动并发表演讲。至今天开幕,已确认出席论坛的人数达847人,参加论坛的企业为432家,其中外国企业252家。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马凯、薄熙来、周小川、李荣融、刘明康……,这些牵动中国经济全局的高官,届时也将联袂现身《财富》讲坛。

  可以说,世界看中国,“亚洲最有吸引力的市场在中国”,《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的举办,将有助于更好地说明和展示中国,说明和展示北京,让世界更充分、更真实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了解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发展进步和正面临着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有助于增强跨国公司对华合作的决心和信心,更积极地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

  事实再一次证明,只有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保持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才能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才能为实现经济的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这已成为世人的共识,这也许是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球《财富》论坛给我们最有益的启示。(稿源:红网)(作者:王民官)(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