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支招助考生平和迎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8:2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太原5月16日电(记者原碧霞)高考,不仅是智力的考验,还是心理素质的考验。每年高考结束时,许多考生最后的成绩总是不如平常。分析原因,并不是因为考试题太难或是没有复习到,而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导致记忆混乱、思维阻滞。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情绪迎接高考至关重要。

  如何消除不必要的烦恼和焦虑,保持愉快乐观的情绪迎接高考呢?心理学专家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积极地自我暗示。考生应当学会自我暗示:“我能行!有什么了不起,不过如此而已!”“我相信自己!那些考题已经重复很多遍了,再大的困难也不放弃,能挺过去!”“不管考得怎样,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就无怨无悔了!”“虽然我有些紧张,别人也同样紧张,没什么!”“我不可能都会做,但一定要把会做的做对!”“我难人难,我不畏难,我易人易,我不大意!”

  加强体育锻炼。只有保持身体健康才会保证心理健康。专家建议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或去户外转转,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让人彻底放松,消除紧张和焦虑。

  学校、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挤上“独木桥”。专家建议,在考前或考试后,学校与家长应适当地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给孩子们提前打一些预防针,如告诉孩子失败是经常出现的,失败了还可以用别的办法来补救等。

  在平时多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在应试教育的机制下,客观条件无法改变,每个人都会有压力。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去适应,提高孩子自身的适应能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