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70万重奖舍命追匪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9:04 法制晚报

  大连市一年仅34岁的保安孟军为抓抢劫嫌犯被刺死,其生前所在单位大商集团发给其家属抚恤、奖励金50万元,大连市政府也将奖励其家属20万元。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见义勇为英雄个人获得的最高数额奖金。

  现场回放

  百米追劫匪被刺身亡

  5月10日晚8时20分,大商集团物业本部保安公司保安班长孟军和郑世国等人在秋林女店值班室内进行交接班时,突然听到店外步行街上攀岩处有人高呼“有人抢劫”。

  孟军听到呼叫声后马上跑了出去,只见两名被抢的中年女子一面高呼,一面向东跑去。犯罪嫌疑人此时正越过秋林女店东面,向北拐猖狂逃窜。孟军毫不迟疑,立即上前追赶。他不顾一切地跑出了150米,终于在亚惠快餐店门口追上了犯罪嫌疑人,奋力上前将其扑倒在地,并与之搏斗。

  当同事郑世国随后赶到现场时,看到孟军已被刺伤倒地,犯罪嫌疑人手持尖刀正向解放路方向逃窜。郑世国组织人员将孟军送往铁路医院进行抢救,但孟军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

  表彰英雄

  70万重奖为我国首例

  5月13日上午,大商集团召开“孟军同志见义勇为英雄事迹表彰大会”。今年34岁的孟军,被大商集团追授“大商集团特等劳动模范”、“一级卫士”、“杰出青年”等3项本单位光荣称号,大商集团同时颁发给其家属抚恤、奖励金50万元,并安排其一直没有正式工作的妻子到大商集团就业。

  据悉,大连市政府也将奖励孟军家属20万元。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见义勇为英雄个人获得的最高数额奖金。此前为31万元,是由大连市民王世业的家属获得的。

  目前,中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正在积极侦破此案。

  文/据《辽沈晚报》

  新闻链接

  大连去年也重奖一见义勇为英雄

  去年9月28日上午,46岁的大连市民王世业勇斗持刀歹徒,不幸被歹徒刺中,英勇牺牲。当年12月2日,王世业被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的光荣称号,其妻子同时领取了31万元的见义勇为奖金———这是大连市10年来对见义勇为者的最高奖励金额。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