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什么是华支睾吸虫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1: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华支睾吸虫病又称肝吸虫病,是由华支睾吸虫寄生在人的肝胆管内所引起的肝胆病变为主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是当前我国最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

  目前,肝吸虫病流行在我国珠江三角洲的广东、广西,香港、台湾以及东北三省较为严重。长江流域、黄淮流域及部分丘陵地区呈轻、中度流行。

  华支睾吸虫成虫主要寄生在人、犬、猫、猪等哺乳动物的肝胆管内,成虫排出的虫卵经胆汁入小肠后随粪便排出体外。虫卵入水后被第一中间宿主淡水螺吞食,第二中间宿主淡水鱼。

  在流行区,人们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鱼虾是主要的感染方式,如吃生鱼片和鱼生粥,把鱼加工至半熟而食。另外,用同一块砧板处理生、熟食物,或饮用生水,也有可能感染本病。

  因一次食入大量华支睾吸虫囊蚴可导致急性肝吸虫病,其潜伏期一般为30天左右。急性患者起病急,首发症状是上腹部疼痛和腹泻,可伴胆道阻塞症状。3至4天后出现发热,体温可高达39.7℃,继而可出现肝肿大,以左叶肿大为主。

  慢性患者一般起病隐匿,轻者有腹痛、腹泻、营养不良、疲倦乏力、肝区隐痛、肝肿大等临床症状,重者可并发胆囊炎、胆管炎、胆石症和胆管阻塞等症状。儿童还可出现为发育障碍,严重者可造成侏儒症。目前最常用的治疗药物为吡喹酮和阿苯达唑,疗效较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