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念诗不认识 清华校长失礼尴尬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2:04 人民网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月11日在著名学府——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再一次引起网民的热烈反应。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从主持、赠礼到读诗的不少尴尬场面,引起许多网友的不满。

  笔者注意到,主要尴尬场面有以下几处:向宋楚瑜先生赠送小篆书法诗《赠梁任父同年》,念到“侉离分裂力谁任”的“侉”时被卡住了,后来还是经人提醒才得以圆场,引得学生们笑声连连,相当尴尬。主持过程中,结结巴巴,几次中断更正,最后更把向宋楚瑜赠送礼物说成“捐赠”礼物,引起下面学生一片嘘声。

  笔者的一个朋友是篆书专家,篆书确实是难以辨认的字体。一般情况下,没有专门研究,看一幅篆书作品很难从头到尾一直读下来。但是,在宋楚瑜先生来清华大学演讲这个重要时刻,作为赠送宋先生的礼物,自己却不能够读出来,当时的场面确实太尴尬。这说明校长没有准备好,此前就没有读过一遍。至于主持过程中,结结巴巴,几次中断更正,最后更把向宋楚瑜赠送礼物说成“捐赠”礼物等,笔者认为,可以这样解释,或是因为校长紧张,或是因为校长激动,都勉强可以说得过去。但是,正像一位网友所说:“唉,送人家礼物却读不出来;第一次看到送礼的人一直说谢谢,收礼的人却不说谢谢”,这样的情况确实无法解释。

  相比之一,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为了这次来清华演讲做了充分的准备。据说,在台湾演讲,宋先生很少念稿,伶牙利齿、口若悬河、条理清楚、逻辑严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清华演讲时,他却不停地埋头看稿,足见对这次演讲的重视程度和慎重态度。这充分体现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对清华大学的尊重,对清华大学师生的尊重。

  这样一次十分重要的接待活动,一个名校领导当着收看直播的全球观众的面出现如此的“卡壳”,实在不应该。清华大学校长造成的尴尬场面,应该说最为尴尬的是清华大学的全体师生,是清华大学的金子招牌,是大陆的名牌大学,甚至是大陆的全体人民。

  这就提醒我们,一所名校、一个名人,已经成为公共目标,做任何事情特别是重要活动,必须精心组织,一丝不苟,高度重视,否则,所带来的后果是严重的。“细节决定成败”,虽然这是笔者不完全赞成的一句话,但还是把它用在这里提醒一些人注意吧。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