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报摘: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安集延爆发武装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3: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世界主要报纸16日言论摘要

  美国《纽约时报》:伊朗和朝鲜正在逐步推进它们建造核武器的能力,而布什政府似乎并没有阻止它们的明确策略。鉴于这两个国家在获取核武器的道路上已经走了很远,如果简单地强迫它们转头肯定行不通。唯一可能会获得成功的策略就是用积极的、强烈的“诱惑”来劝说它们放弃核武器计划,同时警告它们,如不服从则将处于经济和政治上的完全孤立。但是,布什政府拒绝对这一策略进行严肃认真的考虑。

  法国《费加罗报》: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安集延12日爆发武装骚乱。之前,乌首都塔什干发生分别针对美国使馆、以色列使馆和检察总署的自杀性袭击事件,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已宣称对这些事件负责。其实从3月底开始,塔什干就发生了多起针对警察的袭击事件。离立法选举还有几周的时间,乌兹别克斯坦现在面临着许多问题:警方腐败严重、毒品交易泛滥、向市场经济转型缓慢等等。俄罗斯依然对乌具有重要影响,而美国通过与乌签署军事合作协议以及在该国建立军事基地等方式不断扩大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现在的问题在于,中亚地区是否会再次成为强国之间竞争的舞台。

  埃及《埃及新闻报》:埃及、利比亚、苏丹、尼日利亚、乍得和加蓬等非洲6国首脑16日聚集利比亚首都黎波里,就如何解决苏丹达尔富尔危机进行为期一天的磋商。持续了26个月、导致大量人员伤亡的达尔富尔危机已经严重威胁到苏丹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西方大国的插手使这一危机的解决变得更加复杂,反对派武装同苏丹政府之间迟迟不能达成停火协议。苏丹一直以达尔富尔危机是其内政而拒绝大国干涉,不过因为大量达尔富尔难民涌入邻国而导致该问题已不仅仅是苏丹一国的事情,非洲主要国家领导人更希望问题在非洲框架内得到解决。人们希望16日的峰会将给达尔富尔危机的解决带来新的契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