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向朝鲜提议于今年六月举行朝韩部长级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正在开城参加朝韩副部长级会谈的南方代表团16日提议,6月份在首尔举行第15次朝韩部长级会谈,韩方政府代表团赴平壤出席朝韩及海外民间团体共同参与的6·15大庆典。对此,朝方反应积极,韩方政府代表团有望顺利访朝。

  当天,韩方首席代表、统一部次官李凤朝在子男山饭店与以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副局长金万吉为团长的朝方代表团举行会谈。

  李凤朝通过发表主旨演讲又提议说,在今年6·15前后和光复节分别举行京义线与东海线公路连接开通仪式和第十一次离散家属见面活动。

  韩方就朝核问题表示:“朝方的拥有核武器声明和从宁边5兆瓦核反应堆回收废核燃料棒等举动使局势更加恶化。朝方必须遵守朝鲜半岛无核化承诺,在任何情况下,韩方都不能容忍朝方拥有核武器。”

  朝方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上没有通过主题发言表明核立场,只是听取了韩方的观点。

  李凤朝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朝韩对话不能再走走停停。”并提议,6月份首先举行旨在履行6·15共同宣言中心协商架构的朝韩部长级会谈,然后按照一定程序重启朝韩政府间会谈。

  上午会议结束后,李凤朝对记者说:“我在主题发言中提议,派出政府代表团赴平壤出席6·15大庆典。朝方也在主题发言中提议称,朝韩政府代表都应参加6·15庆典。”

  李凤朝接着表示:“我方还提议,以光复60周年纪念日为契机,举行第11次离散家属见面活动,并尽快建立离散家属见面场所。”

  据李凤朝称,在上午的全体会议上,金万吉通过主题发言对恢复朝韩关系表示同意,但要求韩方防止“禁止赴朝吊唁”、忠武计划和5029作战计划等类似事情再次发生,而且,作为双方政府营造重启对话氛围的紧急措施,敦促韩方废除安保法并停止韩美联合军事演习。

  与此同时,朝鲜介绍了目前极度困难的粮食供应状况,要求韩国提供化肥和粮食援助。

  针对朝方要求就禁止吊唁和忠武计划进行道歉,李凤朝表示:“这是可以在发展朝韩关系的过程中得到解决的问题。”他还就化肥、粮食援助的规模问题对记者说:“今后,可继续进行相关协商”。

  双方代表团从16日上午10时35分起,举行了约1小时的全体会议,随后从下午2时起,举行了约1个小时的首席代表会谈,进行集中磋商。当天的会谈结束后,韩方代表团将于晚些时候回国。

  此外,韩方代表团还敦促朝方尽早重返六方会谈,并承诺说,如果朝方重返会谈,韩方政府将提出“重要方案”。

  据韩方首席代表、统一部次官李凤朝称,在首席代表会谈中,他对对方说:“如果朝方重返六方会谈,朝方将提出使核问题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要方案。”

  另悉,朝韩副部长级官员17日上午10时30分将正式开始第二天的会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