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奸缪斌缘何第一个被处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30 新华网

  孟德广 杨建辉

  1945年8月14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战取得了最后胜利。在全国人民的强烈要求下,当时的国民党政府不得不对汪伪政府的汉奸进行查办惩处。于是一个个背叛祖国、作恶多端的大小汉奸纷纷落入法网,被押上审判台。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被国民党政府第一个处决的竟是大汉奸缪斌。他比汪伪政府的巨奸陈公博早枪决了13天,比大汉奸褚民谊早了3个月。原因就在于他在抗日战争后期充当了蒋日谋和的牵线人。

  缪斌,江苏无锡人,1921年考入南洋公学(现上海交大)电气科,之后加入国民党。他曾在北伐时担任过第1军副党代表,出任过江苏省政府委员兼民政厅长等职务。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卖身投靠日本人,当起“华北新民会”的副会长。汪精卫政府成立后,他又出任立法院副院长。为了给自己留退路,他一方面仍为日本人卖力,一方面又与重庆方面的国民党要人何应钦、戴笠搭上关系,脚踩两只船,以观事态发展。

  1945年初,日本战败已成定局。日本一些上层人士想先尝试与中国方面谋求和平交涉,之后再以中国为中介与美、英和谈,最终达到体面地结束战争的目的。

  而已看到战争即将胜利的蒋介石也想避开盟国不得单独媾和的约定,秘密与日本政府和谈。蒋介石想的是谁先控制日军占领区,谁就有可能控制整个中国。他最担心的就是一旦日本投降,中国共产党的军队进驻日军占领区,他就很难控制中国的局势。蒋介石此时与日本和谈,其目的就是要在日本投降之后,尽可能多保留一些日本残余力量以对付中国共产党和苏联。于是蒋介石通过地下渠道,派南京伪政府的立法院副院长缪斌赴日与日本秘密谈判,单独讲和。

  1945年3月16日,缪斌奉蒋介石的密令,携带无线发报机,化名“佐藤”乘飞机来到东京,与日方密谈。

  由于日本政界对谋和问题意见不一致,一些日本人对缪斌的身份尚有怀疑,最后缪斌只能无功而返。

  回国后,缪斌对他的日本之行一直引以为荣。事情一开始还真是如此。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非但没有把缪斌抓起来,反而于1946年2月给他颁发了8万元奖金和蒋介石签署的嘉奖令。对此,缪斌真是得意之极。但是好景不长,驻日本的美军从日本战时内阁档案里发现缪斌在日本谋和活动的档案资料。这起被称为“佐藤事件”的文件马上引起各方面的关注。麦克阿瑟遂电询蒋介石:为什么瞒着美国与日本单独媾和?蒋介石被问得非常尴尬。为了防止事情败露,蒋介石一面复电麦克阿瑟绝无此事,一面下令立即逮捕缪斌,尽快将其处决。

  1946年2月上旬,缪斌被逮捕并解往位于苏州的江苏省高等法院。缪斌在被捕的时候依然很自信,表现得非常从容。他自以为有功于国民党,又被派到日本谋和更是功不可没。国民党政府决不会惩处他。他甚至还安慰他的家人说自己不会被处死,让他们不要担心。

  4月3日在法庭上,缪斌态度仍然很自然。当法官问缪斌叛国附逆的罪行时,他还为自己辩护说:“蒋委员长曾说过,抗战有种种途径。除战场外,策反也是重要的工作。做策反工作,可谋求以敌制敌,促进敌人自己溃散。”他还口述他与何应钦等书信来往的密情。法官自然不敢再让他乱讲。

  4月8日下午2时,江苏高等法院以通谋敌国、图谋反抗本国的罪名判处缪斌死刑。缪斌大呼:“判决完全与事实不符,一定要申请复判!”1946年5月21日下午5点50分缪斌在苏州监狱被枪毙。(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