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街村的标语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34 东方网
  东方网2003年4月14日消息:网上看河南采风团11日来到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这个村子有三个非常之处引起了采风团的关注:非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而且很有效果;经济非常发达,去年产值突破14亿元;村民待遇非常好,远远超过发达地区的市民。据村委会主任介绍,仅有3000多个村民的南街村已经吸引了8000多个打工者。

  放眼望去,这个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南街村充满了现代气息,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绿地鲜花芳香四溢,村容村貌整洁清新,绝不次于发达地区的小城镇。不同的是,它的街道边、建筑上有大量关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雷锋精神的宣传牌,数量之多,国内鲜见。各厂区里的公示牌上不是理论学习内容,就是学习通知,这在国内其他地区也非常少见。

  据介绍,南街村党委一直坚持用科学理论教育群众,用先进文化感染群众。在南街村,学雷锋、树新风、讲奉献蔚然成风,村民职工拾金不昧者举不胜举,全村800多户无一安装防盗门窗;村办企业都有门楼,但无一安装大门;所有施工工地都没有围墙,但连一块砖都不会丢。南街村人不仅在村内团结互助,还面向社会积极献爱心。1998年三江流域发生洪灾,南街村筹备价值100多万元的方便面等救灾物资送往灾区,三天内全体职工、村民自觉捐款10万多元,衣物3万多件。此外,南街村支援国防建设款物多年累计达两千多万元,捐助贫困户、军烈属、贫困学生和周边村镇款物达四百多万元。

  据介绍,南街村是从1984年开始走集体共同富裕道路的,南街村人通过各种各样的学习,爱岗敬业,心向集体,一心一意为发展集体经济作贡献。在村党委的领导下,这个村先后建起了方便面食品公司、食品饮料公司、面粉厂、啤酒厂、调味品公司、彩印厂、胶印厂、制药厂等企业。现在的南街村建成了国家大型一级企业集团--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拥有26家企业,2002年产值突破14亿元,集体经济呈现生机盎然的局面。

  据介绍,在发展的过程中,南街村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致力于改善群众生活,相继办起了文化园、文艺厅、图书室、灯光球场、卫生院、康寿乐园,并投巨资建起了现代化的幼儿园。如今,南街人享受着水、电、气、面粉、食用油、鸡蛋、肉、啤酒、节假日食品、住房、子女入托上学等多种免费待遇。
南街村的标语牌(组图)
南街村幼儿园的规模比上海的中型中学还要大

南街村的标语牌(组图)
南街村的居民楼

南街村的标语牌(组图)
南街村厂区的标语牌

南街村的标语牌(组图)
南街村非常重视政治学习

  选稿:陈书达 来源:东方网 作者:高国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