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披露,根据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报告,一些俄罗斯高官卷入了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腐败丑闻,包括俄罗斯前总统办公厅主任沃洛申以及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在内的多名政要,曾以优惠价格获得伊拉克的石油,从中获利数百万美元。

  前总统办公厅主任涉嫌

  报告称,萨达姆曾允许向一个被称为“俄罗斯总统委员会”的组织提供石油配额,即购买打折石油的权利。代表该委员会接受萨达姆石油配额的是亚历山大·沃洛申及沃洛申的朋友和亲信伊萨克夫。沃洛申曾是克里姆林宫最有权势的官员,担任过叶利钦和普京的总统办公厅主任。

  报告称,这两人雇用公司处理这些石油交易,估计他们在1999年至2003年间获利总计将近300万美元。与此同时,统一俄罗斯党、自由民主党以及俄罗斯石油部也接受过萨达姆提供的石油配额。

  美国参议院公布的文件还显示,萨达姆本人曾亲自批准向俄罗斯提供石油好处,以感谢俄政府对其的支持。

  政客写信给萨达姆要好处

  报告还称,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者、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也接受过萨达姆的好处,在1997年至2002年间获利870万美元之多。

  文件显示,日里诺夫斯基曾在1997年写信给伊拉克驻俄罗斯大使,宣称自由民主党“如何坚决反对联合国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措施”,并利用其影响力说服俄国家杜马加强与伊拉克的经济合作。随后要求萨达姆政权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为其提供石油贸易合同。

  对此,日里诺夫斯基的发言人称,将在看到报告后再作评论。(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