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人信不过盲道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学进

  5月16日的《青年时报》刊登了一则图文新闻:图一拍摄的是在5月15日“全国助残日”这一天一位盲人大伯拄着手杖,独自行走在杭州市解放路的非机动车道上。他为何不在安全的人行道上行走?答案就在图二上:某酒店大门外,一排小车把盲道占得严严实实。

  每年的“全国助残日”都有一个主题,尽管主题不一,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关爱和帮助残疾人。让盲人舒舒坦坦地走在盲道上,这是我们这些明眼人所能提供给盲人的最起码的帮助,但现状是,市政公司为盲人铺就了盲道,我们这些明眼人却偏要在这上面设置障碍,甚至就连“助残日”这天也不放过。当人们连“全国助残日”里都做不到不占用盲道,焉能要求他们平时保持对盲道的一分敬畏!人们在“助残日”里敢肆无忌惮地占用盲道这种现象的产生从另一个侧面提醒政府:由政府出面规定一个日子为某某人群的节日,这并不难,难就难在把节日的意义广泛地、长久地普及到大众中去,而不是让他们只风光这一天。

  政府有责任改变这样一种现状:由于宣传教育没及时跟进,各大城市的大多数盲道形同虚设。笔者认为,政府在为每年的“助残日”确定一个主题的同时,应当要加强公民道德和常识教育,利用“助残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大张旗鼓地号召全社会来关心帮助残疾人,教育国人把对残疾人利益的尊重视为一种道义担当,教育他们自觉地遵守盲道规则,把不占用盲道这样的常识作为一种规则来坚守,以此来提升国人的规则意识,从而达到“助残”目的。(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