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汇179座雕塑多数品质一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3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晶晶)徐汇区近日组织专家对区内公布所有的城市雕塑做了一番“摸底”,专家评审的意见是:全区179座城雕中大部分品质一般。

  调查报告显示,徐汇区目前有179座雕塑,数量上比两年前大有进步,其中,大、中型城雕98座,小型城雕81座,主要集中在八万人体育场、龙华烈士陵园、各大院校、公园和街头绿地。但很多雕塑品质一般,有的散点雕塑品质较差。

  城市雕塑是一种环境艺术,讲究雕塑主体与环境背景的融合,但很多雕塑在这方面都存在问题,使得原本的艺术构思和主题难以呈现。如长宁路富民路交叉口绿地的《田汉像》,1995年建造时周围松柏环绕,与塑像庄重沉稳的神态相得益彰,但现在为了增加公共活动区域,当初半封闭的空间形式变为了全开放式,雕塑暴露在“十”字形的交叉路口,环境嘈杂,分散了公众的视觉注意,在环境中孤立了雕塑。

  还有一些雕塑在作品设计、环境效果与制作工艺上都较低劣。如好饰家灯具市场广场的《爱迪生胸像》,无论从造型、神态和气质上都与照明之父本人相去甚远,作为人物纪念性雕塑,会给公众留下错误的视觉体验。

  徐汇区规划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对《田汉像》这类与环境不协调但有改造可能的,将改善周边环境使之与雕塑和谐共生;品质较差的雕塑将逐步拆除,旧址保留重新建造好的作品;影响到市民生活的如在人行道上不利通行的雕像则拆除。今后,公共活动中心、对外交通门户地区、大型公共绿地、地铁站点周边等重点地区规划设计时,雕塑也将成为一项要素,其主题和位置都要确定。近期徐汇区将重点推进南站广场雕塑群与徐家汇城市副中心雕塑群的规划。

  又讯(记者李硕君)昨天,记者从长宁区政府了解到,为了使优秀城雕能永久安置在绿地环境中,长宁区规划局等部门,将原来采用玻璃材料仿制的雕塑“1+1=3”,采用进口印度红大理石雕刻;“少年与和平鸽”高约1.9米拟用青铜铸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