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选拔岂能搞“惟分数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晏扬

  四川省委办公厅和组织部日前下发通知规定,拟提拔担任县处级党政领导职务的干部,任职前必须参加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天府早报》5月15日)。相比由个别领导说了算,通过考试选拔干部当然是个进步。然而细加分析就会发现,由一次考试的成绩来决定一名干部能否获得任职资格,与由个别领导的意见来决定一名干部的仕途官位,二者实属“异曲同工”,很难说哪种做法的弊端和危害性更大。

  应试教育、考试升学中的“惟分数论”,广为人们所诟病,其弊端和危害人所共知。以干部参加政治理论考试的成绩作为其获得提拔资格的一个硬性标准,与升学考试中的“惟分数论”在实质上并无二致,其弊端和危害性也大体相同。一次考试能否检验出干部真实的政治理论素养,是让人怀疑的。

  一名干部能否胜任某个领导岗位,政治理论水平不可谓不重要,但关键在于其领导水平、工作能力和道德修养。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政治理论水平很高,满腹经纶、口若悬河的领导干部,却未必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未必能把具体工作做好,反而常常惟书、惟上、瞎指挥;而反过来,很多学历和政治理论素养并不高的领导干部,却能在具体工作实践发挥某方面的特长,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原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就典型一例。张百发是建筑工人出身,学历不高,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还坦言自己念稿子时常念错别字。而就是这样一个干部,却非常出色地领导完成了当年北京亚运会的建筑工程,广受北京市民的赞誉。

  说到底,考察、提拔、任用干部,不能惟个别领导意志是从,也不能惟政治考试分数是从,还是应该走群众路线。只有将干部选拔的权力交给了广大群众,而不是交给某个领导或者某次考试,才可能做到公平而且公正,才可能保证被提拔的干部真正为民执政。(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