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表示萨达姆曾向俄官员“贿赂”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55 燕赵晚报

  美国参议院调查报告称萨达姆曾向俄官员“贿赂”石油

  美国参议院16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声称,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在1996年到2003年“石油换食品”计划执行期间,曾向俄罗斯官员提供石油配额,谋求他们帮助解除联合国对伊拉克施加的制裁。但俄罗斯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矛头指向俄罗斯

  由参议院共和党人诺姆·科尔曼牵头的一个调查小组在长达300页的报告中称,大量的石油出口配额流向了俄罗斯政界人士、俄总统委员会、“统一俄罗斯党”,以及俄罗斯外交部。

  “将‘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大约30的石油配额分给俄罗斯这样一个石油出口国……是试图影响俄政府对伊政策和针对对联合国制裁决议的长远计划的一部分,”报告说。

  两名官员被点名

  这份报告的矛头同时指向了俄政府前总统办公厅主任亚历山大·沃洛申以及俄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沃洛申已于2003年10月被解职。

  法新社援引该报告称,沃洛申本人与他当时领导的总统委员会分获500万桶石油配额,他的助手谢尔盖·伊萨科夫获得了多达8000万桶的配额,两人因此共获利300万美元。而日里诺夫斯基则获7580万桶配额,从中获利870万美元。

  不过,美国调查人员认为,普京总统对此并不知情。

  目前,沃洛申和日里诺夫斯基均已否认涉及石油配额交易。俄罗斯外交部也表示,“此时不宜表态”。

  石油最终入美国

  事实上,沃洛申与日里诺夫斯基的名字早在去年10月就出现在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调查报告中。

  与中情局的调查不同,参议院的调查重点是交易过程,重点追踪配额的流向与买家。调查人员翻阅了大量文件,并约见了包括伊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和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在内的16名前政府高官后发现:在美俄两国石油公司里应外合之下,这些石油通过海外空壳公司辗转,最终可能流入了美国市场。田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