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55 大连日报

  大连图书馆是我国规模较大、现代化设施齐全的公共图书馆之一;有着近百年的历史,也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图书馆之一。在把自己建成名副其实的地区情报信息服务中心、文献收藏利用中心、社会文化教育中心及图书文化交流、发展、科研中心的同时,近年来,大连图书馆通过白云书院、白云吟唱团,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白云书院创建于2000年8月,其系列讲座迄今已举办80余场,听众近两万人。讲座分两大体系,一是市民讲座;二是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这是大连图书馆较全国其他图书馆最具特色的讲座。传统文化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传统文化领域中的文学、艺术、宗教、哲学、历史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每逢周末,来自全市各地的数百名听众相聚图书馆,聆听讲座。有疑则问,有问必答,上下交流,其热烈场面成为一大景观。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的讲稿已结集2卷《白云论坛》,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在“2003年度大连市文艺界有影响的活动”评选中,该讲座被评入“十项有影响的活动”之中。

  白云书院创办“国学义塾”,免费教育孩子学习书法、古典诗词和经典诵读。从2003年1月开办以来,全市先后有40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学习。在“国学义塾”中,无论是十几岁的小学生,还是三四岁的学龄前儿童,都能熟练背诵唐诗宋词和《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大学》等名篇经典。“国学义塾”采用的是中国传统蒙学诵读的方法,让孩子通过朗读来实现记忆。对于年龄小、不识字的孩子,让家长陪同,共同完成学习,深得家长欢迎。

  为了提高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兴趣,感受其无穷的魅力,白云书院还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举办“古典诗词日”,学生可以自愿报名参加诗词诵读或创作比赛。利用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举办“书春大赛”。每逢正月十五,来自全市中、小学的100多名孩子,身着中国传统服装,聚集在图书馆大厅,挥毫书春。此项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两次,既增加了节日的喜庆,也突出了传统文化的氛围。

  面对我国在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宣传、教育不足,以及外来文化的日益侵蚀带给青年一代的不良影响,有着深厚中国传统文化功底的张本义馆长深感忧虑。在他的倡议下,2001年8月,一支由图书馆馆员组成的白云吟唱团在图书馆成立。

  张本义馆长亲自担任吟唱团团长。在保证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团员们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和排练。成立之初,团员不要说对古典诗词的吟咏有多少了解,其中的多数人,甚至不知道中国的古典诗词还可以吟、可以咏、可以唱……张馆长精心挑选了几十首古典诗词中的精品逐首、逐句,甚至逐字地进行讲解,大到诗词产生的背景、诗人创作作品时的心境,小到每个字的字意,以此来加深团员对作品的理解。诗词的吟咏,虽有固定的格律要求,但因地域、方言的不同,多为口传亲授的方式而流传,并无现成曲谱可供大家学习、使用。因此,张馆长首先自己将作品吟咏出来并录成磁带,然后传授给团员。

  2002年5月23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年的纪念日,吟唱团在市人民文化俱乐部举办“华夏正声”古典诗词吟咏演唱会。大连电视台对演出进行了全程录像,并多次在电视上播放。

  由此,白云吟唱团相继深入学校、机关、部队……为社会各界观众真情演出,至今已经演出了近40场。

  为了诗词吟唱艺术的传承与普及,吟唱团还在白云新村小学建立了少儿吟唱团,派专人辅导小学生吟诗。目前少儿吟唱团已能熟练表演数首唐诗宋词,受到了市、区教育部门的表扬,并作为小学生德育教育的示范在全区推广。

  随着排练、演出水平的不断提高,白云吟唱团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并已传播到了海外。几年来,吟唱团已多次为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的客人演出,并和慕名而来的日本吟咏爱好者同台交流。2004年9月25日,应日本枥木县的邀请,白云吟唱团赴日参加日本国那须地区第58届艺术节演出,引起当地的轰动,包括NHK在内的多家日本媒体对吟唱团在日本的访问、演出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大连图书馆像一位极具责任心的园丁,真诚地用传统文化的琼浆滋润着当代文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