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先进文化引领城建发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55 大连日报
以先进文化引领城建发展(图)
  大连锅炉厂把丰富职工文体生活当作企业文化的一项内容来抓。这是该厂彩虹乐团在为市直机关运动会进行演奏。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以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多年来,我们在工作实践中自觉将城建文化作为“先进文化”的实现方式,作为“先进文化”的一个生长点。我们结合局内各行业特点,探索和研究城建文化建设,把提高城建职工的文化品位和综合素质,作为推进城建事业发展的原动力,创造性地塑造和培育了大连城建文化。

  大连城建文化是社会文化影响渗透的结果,是社会文化融汇城市建设的经营管理之中而形成的共生体。城建文化的中心点在于摆脱了只抓经济因素,而不抓“非经济因素”;只抓产值利润,而不顾社会效益;只讲物的价值实现,而不问人的价值实现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它开辟了城市建设、管理、经营的新天地。城建文化建设,牢牢抓住了职工队伍这个主体,对提高职工队伍整体效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是,实现了“内化”控制。城建的价值观念、经营理念、企业精神成为城建职工人格的一部分,成为职工个人集体化的一个方面。城建职工通过价值观念进行自我控制,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自律”。城建文化的形成,部分地代替了上级机关或领导的发号施令,以非正式的控制规则对职工实行行为控制。

  二是,增强了城建职工的凝聚力。城建文化如同一种黏合剂,减少了企业内耗,增强了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将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统一起来,产生了一种合力,使企业内部组织一体化,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城建文化使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培养职工献身于一种事业的精神,从而更加努力工作,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城建文化帮助了职工认清企业的前景和发展目标,提供一个共同的判断标准,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关系,增强群体意识。

  三是,发掘了城建职工的内在潜能。企业文化可以激发广大职工的自豪感、集体荣誉感和工人阶级主人翁的责任感。促进职工同企业命运共同体的形成,自觉维护企业信誉,树立企业形象,对职工起到激励和鼓舞作用。城建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增强了职工的竞争意识和创业意识,激发了职工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精神;城建文化加强了信息交流,协调企业内部各个方面的工作,从而强化城建企业的整体作用,保证整个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转,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发展中获得实效。

  四是,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城建文化使所属各单位增强了市场竞争意识,培育市场竞争能力。形成了用文化提高品位,以精品占领市场的城市建设经营理念。

  大连城建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然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城建文化建设尚有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创造企业文化必须有一种正确的指导思想:(1)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为指导。企业文化首要的是被当作一种企业管理文化、管理模式,而不是被当作一种政治意识形态文化。因此,必须坚持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各种文化现象,分析各种文化问题,提出各种对策和方案;必须根据国情和市情特点吸收对我们有用的东西。(2)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必须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的精神;要提高职工的觉悟,正确处理“三者”利益关系,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3)必须从个性出发,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每一行业和单位,在市场运营中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因而,其企业文化都应赋有各自特色。企业必须首先弄清本单位长期形成的基本的文化模式。然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从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的核心入手,在各个方面来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企业文化。(4)必须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一道去做。企业文化本身就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心理的、道德的、社会的等要素的总和。(5)必须坚持企业文化的不断创新。企业文化是一个动态和发展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模式。在创建企业文化中,一方面要注意对传统文化精华的吸收,另一方面还要以造就“新人”和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为宗旨,不断创造出崭新的企业文化。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管理的企业文化模式。(6)必须坚持以“人”为中心培育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立足点就是强调人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因此,创建企业文化必须始终把握以“人”为中心的主线,把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作为企业运行的一切方向、一切领域的指针。既重物,更重人,以人为主;既重人力,更重人心,以人心为主;既重人力资源开发,更重人的价值实现,以人的价值实现为主;既重素质开发,更重积极性的发挥,以积极性发挥为主。(作者系大连市城建局局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